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提六方案 3年內執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舉行上任記者會,提出金管會六大興利方案,預計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未來1至3年內陸續執行,並視情況進行滾動性檢討。(中央社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舉行上任記者會,提出金管會六大興利方案,預計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未來1至3年內陸續執行,並視情況進行滾動性檢討。(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舉行上任記者會,提出金管會六大興利方案,預計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未來1至3年內陸續執行,並視情況進行滾動性檢討。至於港版國安法是否衝擊臺灣金融業?黃天牧表示,會督導業者做好管理,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黃天牧指出,在上任三個內,將提出六項制度上有利臺灣金融發展長治久安的措施,首先是「公司治理藍圖3.0方案」預計在2020年底完成,將繼續深化建構國際揭露,包括強化上市櫃公司英文版重訊揭露、落實股東行動主義等,以提早提出具體遠景與實行的方式。

第二是「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黃天牧說,臺灣的綠色金融從2016年開始有不錯發展,未來3個月會規劃下一版的綠色金融,讓金融業在企業社會責任上有更多成績。

第三是「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黃天牧表示,金融監理沙盒已有一部分成果,金融科技發展必須與時俱進,將會要求金管會綜規處要提供發展路徑圖、新的發展方案,但會多多聽取科技業者意見,再定出具體方案。

第四是「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黃天牧認為,金融三業監理,銀行業資本適足率是國際都統一,但保險一直沒有統一監理制度,未來將遵循國際規劃,逐步推動,長期對保險業接軌 IFRS 17、永續經營與發展都有幫助。

第五是「信託業務2.0」,黃天牧說,目前國內絕大多數信託商品仍然集中在金錢信託,但信託是具有普惠金融性質的工具,將要求銀行局提出如遺孤信託、安養信託業發展計畫。

第六是「金融資安行動方案」,黃天牧提到,資安是發展金融科技上不可或缺、要建備的制度,他在任金管會主委之前,還兼任金管會資安長,知道資安建置要往前看,將會擬定資安行動方案,希望透過超前部署、扎實奠定,以因應金融科技發展。

另外,中國擬推「香港版國安法」,外界關切臺灣金融業在香港布局是否受到影響?至於香港動盪加劇,臺灣是否可進一步提高籌資中心的地位?黃天牧認為,目前看來各國政府都是密切觀察情勢走向,金管會也同樣追蹤發展,但並非消極,已督導金融業者必須做好管理,金管會也會致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黃天牧建議,臺灣金融業的市場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因為2008年之後,臺灣在中國、新南向國家以及歐美都有進展,但不管西進或南向,金管會都尊重金融業者的規劃,且盡力取得和對方國家良好的監理合作,以幫助業者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