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YouTube刪含「五毛」留言 美議員:令人不安

網友發現,YouTube會自動刪除批評中共的言論。(Getty Images)
網友發現,YouTube會自動刪除批評中共的言論。(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認為,美國高科技公司代表中共審查美國人發帖的做法令人不安,應立即叫停這類操作。

美國虛擬實境科技業的傳奇人物盧基(Palmer Luckey)週一(5月2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YouTube刪除了他對中共網路宣傳員「五毛」的所有評論。盧基是虛擬實境科技公司歐酷拉(Oculus)的創辦人,也是頭戴式顯示器Oculus Rift的發明者。

盧基說:「這似乎是YouTube的一項新全球政策,並非專門針對我。試試對五毛說些負面的話,甚至根本不提五毛兩字都會被刪。您的評論將只能持續約30秒,並且會在沒有警告或通知的情況下被刪除(類似中國共產黨的網路審查模式)。 什麼原因?」

盧基表示,接下來的幾天和幾週內要看看此事是否會得到主流媒體的關注,那將很有趣;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

美國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週二(5月26日)回覆盧基的推文說:「這非常令人不安。為什麼谷歌/YouTube要代表中共審查美國人?這是錯誤的,科技巨頭醉心於權力。《謝爾曼法案》(The Sherman Act)禁止濫用壟斷權力。司法部需要立即叫停這類操作。」

YouTube週二聲明,該公司正在調查刪除批評中國共產黨評論一事,並說目前的過濾現象看起像是「一個錯誤」。

YouTube在對法新社發出的聲明中說,他們沒有改變任何政策,過濾留言只會從平台中刪除「垃圾郵件、仇恨或騷擾性評論」。

此前不少網友發現,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YouTube似乎從人工審查轉為自動過濾系統。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週二也在推特附上一段他自己的影片說,他可以證實YouTube仍在繼續刪除這類留言,只要寫出「五毛」、YouTube會在15秒鐘內自動刪除該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