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淪陷 學者:下一步就是臺灣

中共全國人大預計在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左)表示,未來香港恐變成焦土化、內地化,收拾香港後就輪到臺灣,所以「救香港就是救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共全國人大預計在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左)表示,未來香港恐變成焦土化、內地化,收拾香港後就輪到臺灣,所以「救香港就是救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預計在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對此,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這步險棋是中共經過算計後的行動,未來香港恐變成焦土化、內地化。他強調,中共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臺灣,所以「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港人在臺公民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與多個臺灣民間團體27召開記者會,與會的吳叡人表示,「港版國安法」意謂著中共實質廢棄「一國兩制」,要對香港全面實施管制權,意謂著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死亡,因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就是自由及法治。

他分析,中共明明很需要藉由香港來吸金和洗錢,卻仍不惜殺掉金鵝也要強推「港版國安法」,原因在於「內憂外患、挺而走險」,包括內部經濟下滑、武漢肺炎導致失業率飆升、高層權力鬥爭,外部則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全球反共浪潮、80國聯軍對中國求償,全球經濟與中國進行不可逆轉的脫鉤,產業鏈也在重組。

他表示,對中共而言,如今的香港已無法用「一國兩制」來治理,港人的抵抗已經失控與升級,抗爭也已經國際化,還逼出對抗獨裁政權的浪潮,產生的革命運動力量非常大,但仍不足以打倒最大的獨裁政權。

中共趁人之危 赤化香港以戰逼和

吳叡人說,中共並非狗急跳牆,這步險棋是經過算計後的行動,目的是要「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然後以戰逼和」。由於外部壓力太大,中共無法等待被國際清算,所以利用西方自顧不暇之際、先發制人,這就是「克里米亞模式」,意即古典帝國主義進行領土擴張的方式。

他說,中國內部壓力太大,必須轉移注意力,策略就是尋找外部敵人來轉移內部壓力。因為地緣政治的邏輯,中共挑了香港,控制第一島鏈第一步要完全控制香港。對中共而言,香港是尚未完全收復的地方,所以要對香港進行二度回歸,正式收復香港。

吳叡人分析,由於西方疫情自顧不暇,而且澳洲、德國、日本經濟上對香港依賴太深,所以中共算準美國和西方國家只會光說不練,短期縱然有動盪,長期還是會恢復金融中心功能,只是去除政治化。

他認為,香港只是美中冷戰的第一戰,香港已不可避免成為戰場,而中共也將付出嚴重代價。由於香港人不會打算放棄抗爭,所以恐面臨鎮壓、逮捕、逃亡,最終就是整個淪陷,外資也將逐步撤出香港,「香港將經歷一個寂寞的死亡」,但香港淪陷後抗爭會地下化、日常化、持久化,就像臺灣戒嚴時代的民主運動,新的香港會在抵抗中出現。

港臺脣齒相依 救香港就是救臺灣

吳叡人提醒,中共帝國主義已經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臺灣,根據地緣政治邏輯,臺灣是美中新冷戰的第二局,香港淪陷後,中共對臺灣的帝國主義壓力會撲天蓋地而來,港臺關係是唇亡齒寒,香港之後就輪到臺灣,所以「救香港就是救臺灣」。

他認為,臺灣會在美中新冷戰民主陣營的第一線,也會是香港抗爭地下化後的支援基地,要保持與香港本土民主力量的聯繫,做後勤支援及教育訓練,比方社會運動的論述,還有宣傳戰。

吳叡人強調,疫情尚未結束,武漢肺炎之後會有更大一場「中國帝國主義」瘟疫要進來臺灣,臺灣官方及民間要像這3個月抗疫一樣團結一心,應該聲援香港、保衛臺灣,在香港尚未光復之前,「我們都是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