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期獲加大學錄取 陸生憂喜交加

中共病毒迅速蔓延全球,導致各國經濟近乎停滯,很多人喪生。在加拿大也出現了亞裔或華人遭受歧視甚至襲擊的事件。(Getty Images)
中共病毒迅速蔓延全球,導致各國經濟近乎停滯,很多人喪生。在加拿大也出現了亞裔或華人遭受歧視甚至襲擊的事件。(Getty Images)

【記者季薇/多倫多報導】收到加拿大卑詩大學(UBC)的電郵錄取通知時,周卡羅爾(Carol Zhou)欣喜若狂。這位中國廣州17歲的高中生對「University Affairs」網站表示,能夠被UBC電影學系錄取,是她自中學以來辛勤付出的回報。

中國學生猶豫不決

不過周說,想起在中文社交媒體微信上看到的一個影片,她的興奮情緒消失殆盡。那個影片展示的是,有人指責一名中國婦女把新冠病毒(武漢病毒,中共病毒)帶到了美國加州。

這類影片在中國廣泛流傳,讓打算到西方大學就讀的中國青少年產生了恐懼和焦慮,有些人質疑他們是否應該繼續出國深造。

「我在新聞中看到很多有關種族歧視的報導,尤其是在北美一些人如何指責華人傳播病毒。」她說,「這使我擔心自己的未來。我很擔心自己不會融入加拿大文化,現在我不得不擔心未來的同學甚至教授討厭我,或僅僅因為我是中國人而不接受我。」

王佐伊(Zoey Wang)今秋將就讀多倫多大學。「我擔心因為語言不流利和國籍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她說,「現在,由於新冠病毒大爆發,一些海外華人受到歧視,我對此也非常擔心。」

另一個同學被渥太華大學錄取,但他的母親不想他出國;還有一個同學要去多倫多的約克大學讀書,正在家通過線上影片學習自衛。

加國大學積極應對

多倫多大學生物倫理學家鮑曼(Kerry Bowman)建議,各大學必須敏銳地意識到14萬名就讀加拿大各大學的中國學生所面臨的特殊情況。他強調,面對種族歧視和不公正現象保持沉默,猶如同謀。

UBC大學事務主管拉姆西(Matthew Ramsey)說,雖然該大學校園內沒發生與疫情有關的歧視行為,但他們正在積極應對針對亞裔的歧視問題。UBC稱,該校1/3以上的國際學生是中國公民,約40%是亞裔。

在魁省蒙特婁的馬吉爾大學表示,該校約有2,500名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該大學有具體措施,以支持可能擔心因疫情受到歧視的中國學生。

王佐伊說,她相信多大會認真對待任何歧視性事件,所以沒計畫放棄在加拿大的學習。她的朋友周卡羅爾也表示,她期待著在UBC的獨特學生生涯。

海外陸生:把中共與華人區分開來

中共病毒迅速蔓延全球,導致各國經濟近乎停滯,很多人喪生。在加拿大確實出現了亞裔或華人遭受歧視甚至襲擊的事件。

在疫情重災區的蒙特婁,一度發生了2起韓裔被刺事件。一些感到不公平的華人學生走上街頭,用展板向民眾呼籲,目前蔓延全世界的疫情禍因是中共,應將中共與華人區分開來。

「我們華人也是(中共的)受害者。」華人學生雷卡多(Ricardo)說,「我們要站出來說,這場疫情的責任在中共,亞裔是無辜的。」他舉例說,「中共代表不了華人,就像在武漢消失的3位公民記者,李澤華、方斌、陳秋實等,中共絕對代表不了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