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炎炎夏日高溫戴口罩 避免悶出皮膚狀況

醫師表示,若感到不適,可到洗手間取下口罩以清水洗臉,或噴一些化粧水。(美麗爾醫美提供)
醫師表示,若感到不適,可到洗手間取下口罩以清水洗臉,或噴一些化粧水。(美麗爾醫美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時序入夏,根據氣象預報顯示,未來一週天氣持續炎熱,高溫都在30度以上。高溫天氣戴口罩,讓有過敏體質或皮膚因戴口罩而長出粉刺、暗瘡的民眾陷入兩難。

一位擔任美食外送服務員的小敏表示,最近天氣炎熱動輒超過30度以上,騎車外送餐點要戴安全帽、戴口罩,臉頰與下巴都悶出許多痘痘跟粉刺,愛美的她忍不住去擠壓,結果傷口在悶熱的口罩下引發感染。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暨台灣微整形醫學會理事長陳美齡醫師指出,民眾在戶外空曠人少處,可以暫時取下口罩,讓臉部肌膚獲得透氣。她也提醒,儘管疫情趨緩,進入公眾場所等人潮密集處,仍應正確戴好口罩,以避免遭到病毒傳染。

醫師建議民眾,若長期配戴口罩感到不適,可到洗手間取下口罩以清水洗臉。戴口罩前,可在臉部塗上潤膚霜或化妝水,待皮膚吸收後再戴,這樣就可以減少口罩與皮膚的摩擦所引發的過敏與粉刺、暗瘡的增生,舒緩高溫戴口罩的不適感。

戴口罩前可在臉部塗上潤膚霜或化妝水。(123RF)戴口罩前可在臉部塗上潤膚霜或化妝水。(123RF)

舒緩不適小技巧

1以清水洗臉,洗除臉部毛孔出油與阻塞。

2戴口罩前,先在臉部塗上一層薄薄的潤膚霜、或先噴一些化妝水,紓緩臉部敏感不適。

3待肌膚吸收潤膚霜或化妝水後,再以紙巾輕輕擦拭乾凈後戴上口罩。

4在戶外空曠人少處可以暫時取下口罩。

此外,有許多民眾因為疫情關係常使用乾洗手,不少人因而洗出過敏性皮膚炎。陳美齡指出,很多乾洗手的主成分為酒精、異丙醇等具有揮發、收斂效果的膏狀消毒液,其對皮膚相對具有刺激性,經常使用可能會傷害手部表皮層角質、皮脂膜,造成皮膚水分及油脂流失,導致皮膚龜裂脫皮等皮膚炎症狀。

「所以防疫勤洗手應以溼洗手為原則,以肥皂、洗手乳與清水沖洗,無法溼洗手時,才改用乾洗手代替。」醫師提醒,洗手後要注意保養,隨時擦乳液或護手霜,以保護手部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