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產疫苗研發 最快秋季進人體試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臺灣3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2天零本土病例,全臺累計443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臺灣3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2天零本土病例,全臺累計443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儘管已連續52天沒有本土個案,社區相對安全,但國外疫情仍嚴峻,外界關心疫苗研發進度。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年底將做出100萬劑疫苗「但我們不見得會採用」,因為疫苗還是要有一定的安全性,這點「不會打折的」,屆時仍會依疫苗的保護力、安全性做最後評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召開記者會,會上由國衛院長、指揮中心研發組長梁賡義說明「疫苗」進度。國衛院利用4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最快在今年秋季就可以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研院開發的奈米疫苗,目前也正進行疫苗劑型與劑量的優化,兩個研究單位,已經與國內廠商洽談並啟動合作。

此外,國內廠商所開發的疫苗也預計於今年底前可進入臨床人體試驗。梁賡義坦言,比較讓人困擾的是,在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實驗的時候,需要至少幾千名參與者,臺灣疫情盛行率低,因此在實驗數據上可能要跟其他國家比較,才能看出誰的疫苗表現比較好。

陳時中表示,各界都期待有疫苗,甚至各家生技公司都有宣稱疫苗進度有進展,但還沒有公司成功完成動物實驗、臨床試驗一、二期,所以雖然上次有跟大家報告,年底要做出100萬劑疫苗,「但我們不見得會採用」,還是要看疫苗的保護力、安全性的情況而定。

對於外界相當關心疫苗進度,並且希望能「盡快」,陳時中表示,要有證據才能快得起來,以前必須再三核對動物、毒理實驗報告,足以保證疫苗合乎專家需要,並且要非常合理才可以進入下一期試驗,現在則是認為基本上達到,就可以進入下一期試驗,試驗有重疊性,但前面沒過,後面做也沒用,所以疫苗不是最快做出來就核准,還是要達到一定保護力、安全性足夠。

陳時中強調,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護力「那是不會打折的」,但政府也會給予幫忙,讓疫苗發展更順利,像是幫助研究、研發及委託提供垂直整合,或是協助研發廠商媒合有能力製造的廠商,一起合作供應疫苗,幫助水平整合,相關工作也都在進行中。

連52天無共肺本土個案

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病例,已連續52天沒有本土個案,截至目前累計443例確診,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8人解除隔離,其餘8人持續住院隔離中。

以美國1,862,045例、巴西527,096例、俄羅斯423,741例、英國277,985例及西班牙239,932例為多;病例中378,941例死亡,以美國107,543例、英國39,369例、義大利33,530例、巴西29,937例及法國28,940例為多。

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出門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應全程佩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