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澳洲稀有水果 果肉就像魚子醬

指橙的果實長約幾公分,因外形類似手指的圓筒狀而得名。(Getty Images)
指橙的果實長約幾公分,因外形類似手指的圓筒狀而得名。(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指橙(finger lime)是一種原產於澳洲的稀有水果,在一般的超市買不到。它的果肉呈現顆粒狀,形狀猶如魚子醬,而它的價格也像魚子醬一樣昂貴。

指橙的果實長約幾公分,因外形類似手指的圓筒狀而得名。果實內有一顆顆像念珠般的果肉,很像魚子醬,所以這種水果又稱為檸檬魚子醬(lemon caviar)或柑橘魚子醬(citrus caviar)。

指橙有不同的種類,每個種類的顏色和口味都不同,有些吃起來很酸,有些則帶有檸檬草的芳香味道。

它的果肉呈現顆粒狀,形狀猶如魚子醬,而它的價格也像魚子醬一樣昂貴。(Getty Images)它的果肉呈現顆粒狀,形狀猶如魚子醬,而它的價格也像魚子醬一樣昂貴。(Getty Images)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橙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藍莓的44倍,有助於對抗衰老和減少皺紋。

據「Great Big Story」網站的報導,法國男子夏勒(Etienne Schaller)與妻子是該國最早種植指橙的人。他們的農場位於厄鎮(Eus),當地一整年約有320天是陽光充足的日子,能讓柑橘類作物充分生長。

夏勒夫婦表示,指橙長出的果實不多,而且果實不一定能採收,所以銷售量很少,價格也高昂,每磅(0.45公斤)的價格介於100至150美元(約3千至4千5百元新臺幣)之間。

他們與25家米其林三星餐廳合作,為他們提供指橙作為食材,其中包括位於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帕斯提斯餐廳(Le Pastis Restaurant)。該餐廳的主廚呂特朗(Daniel Lutrand)很喜歡用指橙來烹調美食。

呂特朗說,他喜歡指橙的酸味和新奇感,以及它帶給食物的雅緻,因為它的口味不是很強烈,當人們咬到一顆顆果肉時,檸檬味道才會爆發出來。

呂特朗的一道料理融合了塗上芥末醬的土司、鯖魚和指橙,而指橙的酸味往往會帶給來客味覺上的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