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避談六四 臺外交部秀「坦克人」照片:「這天不該被遺忘」

六四事件31週年,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拿出「天安門歷史照片」,呼籲這天不能被遺忘。(外交部提供)
六四事件31週年,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拿出「天安門歷史照片」,呼籲這天不能被遺忘。(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六四天門安事件31周年,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拿出89六四天安門現場「歷史照片」,其中有最經典的「坦克人」畫面。她說,這些畫面在中國教科書已看不到,這是中共企圖掩蓋歷史的一天,這一天不該被遺忘,世界上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都不該被抹煞,盼望世界上自由民主都能開花結果。

1989年六四天安門廣場上,中國人發出追求自由民主的呼聲,卻被解放軍荷槍實彈血腥暴力鎮壓。事件經過31年,歐江安說,這些照片在中國教科書與歷史已經找不到,照片中這位「坦克人」隻身抵擋相爭威權的坦克車,歷史不該被遺忘,也不容扭曲。

歐江安說,社會有不同聲音,台灣彼此尊重、包容,六四是重要日子不該被遺忘,這是中國大陸企圖掩蓋歷史的一天,世界上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努力不該被抹煞,盼勿忘民主、勿忘自由、勿忘香港,希望世界各地自由民主都可以開花結果。

歐江安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深知追求民主自由一路走來的痛,因未有勇氣面對歷史傷口、承認錯誤的勇氣,才能思索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