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月圓時分

此時突然醒悟,暗夜的我異常精神抖擻,會不會是跟月圓有關?就像此地討海人的作息是跟隨著潮汐而變化!(123RF)
此時突然醒悟,暗夜的我異常精神抖擻,會不會是跟月圓有關?就像此地討海人的作息是跟隨著潮汐而變化!(123RF)

文/沙山懷若
自從立夏之後,太陽就毫無遮攔地,放肆地展現著她的熱情,害得我倉惶地在大埕上張起了黑網,將那熱情阻絕,然而熱氣依然存留在房間內,烘得我有些作息改變,晝寢夜出的。

就像今晚,不到3個小時的睡眠,電風扇吹過黏黏的肌膚,一點也感受不到一絲涼快,於是,乾脆起床,做個夜貓子。

我走到屋前的巷弄,皎潔的月光高掛天際,遠處岸邊剛剛駛過一部鐵牛車,可能要下海捕魚吧!此時突然醒悟,暗夜的我異常精神抖擻,會不會是跟月圓有關?就像此地討海人的作息是跟隨著潮汐而變化!

難怪,10幾、20年前,那時候在臺北石碇的山上,華梵大學讀書,有一天夜裡,步出戶外,看到山區皎潔的月亮,莫名地就生出一股衝動,然後跨上偉士牌150,就一路騎回芳苑老家,到家已是清晨7點左右,還是非常「機車」(精神亢奮沒有睡意)。

有時會懷疑,這樣月圓的神采奕奕,會是傳說中狼人的基因嗎?還是潛在的討海人世家的遺傳?然後每到月圓時,內在的血液就會隨著大海的潮汐,而翩然舞動。◇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