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非窮國學生 克服挑戰自臺大畢業

臺大畢業生、來自布吉納法索的艾家齊勇敢面對與克服困境,活出精采人生。(臺大YouTube頻道擷圖)
臺大畢業生、來自布吉納法索的艾家齊勇敢面對與克服困境,活出精采人生。(臺大YouTube頻道擷圖)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生艾家齊來自世界最窮國家之一的布吉納法索,他的成長和求學過程曾面臨艱困環境、語言不通與獎學金中斷的挑戰,他選擇勇敢面對與克服,活出精采人生。

據中央社報導,臺大6日舉行108學年度畢業典禮。艾家齊代表畢業生致詞時表示,他來自遙遠的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是最窮國家之一;出了首都,很多地方沒乾淨的水喝、常斷電,每年因貧困導致15萬人死亡,這就是「第三世界國家」。

艾家齊的父母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在他2歲時就安排他上學。他發現,班上有時有人沒到校,可能是幫父母做家務、生病,甚至是死亡了。在艱困環境中,他每天專心上課、晚上認真讀書、寒暑假去賣日用品賺生活費,一路顛簸卻堅持走過來,深信讀書能改變生活。

學業成績不錯的艾家齊一直領有獎學金,很幸運可在布吉納法索讀大學,後來更得到臺灣外交部的獎學金,便下定決心到臺灣讀書。

剛到臺灣時,他的英文能力不足以修課,且一句中文都不會,於是先讀語言學校,最後通過中文和英文檢定,更考上8所大學,最終選擇到臺大就學。遇到土木專業課程時,就請教老師、助教,多跟同學討論,慢慢克服語言障礙、適應生活環境。

艾家齊讀大二下學期時,布吉納法索與臺灣斷交,讓依靠獎學金的學子頓失經濟來源。很多布吉納法索的學生選擇離開臺灣,但他愛上臺灣的學習、生活及人情味,決定留下來完成學業,但必須面對經濟困難的挑戰。

艾家齊幸運地獲得臺大國際助學金,也在校內打工、校外實習。回首這段歷程,他不只活下來 ,也活出精采人生,曾任禮賓大使、臺大足球校隊隊長與學生會國際事務部部長。

艾家齊表示,這些挑戰無法選擇與預料,但他願意接受和面對,很幸運也很珍惜從環境不是很理想的布吉納法索一路走到臺灣,更謝謝臺灣給他機會,希望同屆畢業生都可試著接受挑戰,只要願意面對困難、努力克服,相信未來一定會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