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生宅-老年生活新提案高齡住宅產業新創

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外觀一景,融合了現代感與自然風,也歡迎報名入住體驗喔!(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外觀一景,融合了現代感與自然風,也歡迎報名入住體驗喔!(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記者莊宜真/臺中報導】

老後居住觀念在轉變

臺灣目前的高齡人口約占總人口14%(65歲以上),他們對老後居住有兩塊需求,一塊是成長背景大都在農業社會,這類族群對於老後居住與照護偏向在自宅;另一塊是成長背景或工作環境在工商社會,他們在觀念上偏向自立互助且不願意跟小孩子同住(或代為安排)。但隨著都市化程度越高、少子化越普及,高齡族群的老後居住觀念也一直在轉向後者:自立互助、不跟小孩同住。

合勤健康事業負責人李柏憲曾組隊參訪德國、丹麥、日本等國,深入觀摩高齡住宅的硬體設施、管理模式、照護與醫療整合等面向,並參考新加坡、泰國等各國社會型態、產業發展、公部門高齡政策、NGO組織等,重新思考在臺灣的社會民情下落地的可能性。李柏憲也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面對臺灣高齡人口越來越多,老人越來越長壽,房子也越來越老,城市也越來越老;而面臨高齡人口的增加,越來越多獨居長輩的照顧問題,是不是能有更適合的住所?」從臺灣目前的房地產看到幾個現象:(1)臺北的高房價(2)空屋率非常的高(3)住宅自有率高達88%,比其他國家都高(4)高齡人口占比越來越高(5)初生嬰兒人數越來越低(6)過戶移轉戶數持續增加(7)北部危老房屋重建多(尤其是精華地段)、中部首購族多、南部透天屋多(一定要有電梯,一樓要有孝親房)。

未來居住型態的需求:將日照中心、關懷據點融入住宅區,這樣可以讓老人家安心立命照顧自己,晚上住家裡,白天的供餐就到日照中心與大家互動。在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裡,既擁有長照機構的護能及資源,又有旅館飯店式經營的優勢,其養老服務模式:強調持續健康,自立共生互助合作,心靈上與社群的互動比什麼都重要,在生活上有朋友陪伴會忘記身體疼痛;另外除了外部有護理之家,內部的居所全採無障礙空間,並將社區總體營造帶進來。所以,「共生宅」是因應目前社會的需求所產生適合老年人的住所,也是這個時代自然發展出來的產物(目前許多國家已經有類似的成功案例)。 

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既擁有長照機構的護能及資源,又有旅館飯店式經營的優勢。(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既擁有長照機構的護能及資源,又有旅館飯店式經營的優勢。(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建築與照護對話-共生宅與長照的未來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笑著說自己在醫護領域服務了大半輩子了!在參訪合勤共生宅後表示:「我發現這裡已經形成一個聚落了!這裡就是一個共生宅,對面是ㄧ個公園,左前方是護理之家,後面又有一個護理之家,在這裡距離高鐵也很近,就是一個長照聚落的共生宅,的確也是一個高齡產業的新創模式。」,又說:「臺灣未來也不得不面對老人化問題,是要用社會福利還是運用保險制度,在醫界也一直在被討論,因為臺灣健保全能照護的項目很成功!」,她接著說:「從長照1.0到長照2.0可能還要再做進化,就像最近紓困分級分流,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區會有不同的型態的長照系統需求,可以因地制宜來做設計」。

坐在好青春獨立書店的書牆前,(左二)李柏憲與(中)蔡壁如對話,發現共生宅是高齡產業新創模式。(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坐在好青春獨立書店的書牆前,(左二)李柏憲與(中)蔡壁如對話,發現共生宅是高齡產業新創模式。(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無櫃檯的智能設備入住報到

臺中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康茵行旅採用日易科技無櫃檯的智能設備,讓入住者在一樓報到的模式,也同時考量身障者需求設置控制面板,使入住者也感受到科技的便利。

康茵行旅在一樓採用無櫃檯的智能設備報到模式,也同時考量身障者需求設置控制面板。(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康茵行旅在一樓採用無櫃檯的智能設備報到模式,也同時考量身障者需求設置控制面板。(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烏日共生宅日照中心:盤古銀髮與拾夢樂園。(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烏日共生宅日照中心:盤古銀髮與拾夢樂園。(合勤健康共生宅提供)

打造樂齡智慧共生宅】理念分享暨入住說明會
報名連結www.accupass.com/go/hochincohousing


▲▲合勤健康共生宅▲▲
以「樂齡關懷」與「居住環境」
提供長輩打造老年生活的新提案❤

地點:臺中市烏日區大同九街7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