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政府對中資電信商監督不力

美國參議院督促政府迅速決定,是否撤銷多家中國電信公司的在美營運執照。圖為中國電信。(GettyImage/AFP)
美國參議院督促政府迅速決定,是否撤銷多家中國電信公司的在美營運執照。圖為中國電信。(GettyImage/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二(6月9日)發布報告說,在過去的20年,美國政府未能適當地監督中共國有電信公司。報告督促美國政府迅速決定,是否撤銷多家中共電信公司的在美營運執照。

這份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說,聯邦政府對在美國營運了近20年的中共國有電信營運商,「幾乎沒有監督」。

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太平洋網路公司(Pacific Networks Corp)在20年前就獲得了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批准,在美國營運,但是週二的報告顯示,FCC和「美國電信安全審查小組」(Team Telecom,由司法部、國土安全和國防部官員組成的非正式組織),沒有盡到監督之職。

常設調查小組的主席、共和黨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在聲明中說:「在保護美國電信網路的完整性和應對來自中國(中共)的國家安全威脅方面,聯邦機構沒有做任何事情。」

該小組的民主黨成員卡伯(Tom Carper)表示,報告顯示了美國如何「讓中共國有企業在我們的電信業立足,而美國電信商想進入中國卻困難重重」。

FCC發言人威奎斯特(Will Wiquist)發表聲明說,他們期待早日評估這項報告,並說這是「參議員和委員會工作人員對國家安全工作做出的重要貢獻」。

4月24日,FCC出於國家安全風險考慮,發出命令,啟動撤銷和終止4家中資電信商牌照的程序。這4家電信商是在美國營運的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路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ComNet。FCC要求這些公司在30天自證清白。外界認為,FCC的行動是川普政府對中共強硬路線的最新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