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粵夫妻生3胎遭罰款 黑人生娃官慰問

廣州市番禺區一對夫妻因生育第三胎,被徵收社會撫養費合計近32萬元人民幣。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廣州市番禺區一對夫妻因生育第三胎,被徵收社會撫養費合計近32萬元人民幣。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多次被曝光的中共獎學金制度,使中國民眾看到了本國學子與外國留學生之間的不公正待遇。而在生育政策上,中國人所獲待遇甚至不及在中國的非洲人。

界面新聞10日報導,近日在廣州市番禺區,一對夫妻因生育第三胎,被番禺區衛健局徵收社會撫養費合計近32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36萬元)。目前,夫妻兩人銀行帳戶被凍結,法院已啟動強制執行。

當事人王芳(化名)稱,她是在2017年4月意外懷孕的,在懷孕期間和生完孩子後,當地計生部門一直都沒找過她或丈夫;5月初,她用微信轉帳給朋友時,突然發現微信在2020年5月7日被凍結。隨後,她查詢發現,自己和丈夫的銀行卡都被凍結。

32萬元的社會撫養費已將他們家的生活逼上絕境,家中老人罹患癌症、第二個孩子因無錢繳納學費仍無法去上幼兒園。

上述報導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有網民說:「和地攤經濟一樣,不讓擺是為了市容市貌整潔衛生,讓擺是為了中國生機。」「娃都是父母血汗錢養,各方面都收錢,為何還要收社會撫養費?」

與王芳家陷入困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外籍人士生育得到優待。《廣州日報》4月刊發的〈暖心!白雲區婦聯到景泰街慰問外籍產婦!〉報導稱,一名非洲幾內亞籍新生兒家庭,獲得了中共白雲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羅東芳等官員的專程上門慰問。

這些官員不僅了解該家庭的生活情況,還關心產後婦女和小嬰兒的健康狀況,給他們送嬰兒用品、營養品。

有中國律師對此表示:「洋人生個孩子,你們噓寒問暖送嬰兒用品!國人生個孩子,你們百般刁難搶孩子奶粉錢!宰了你們這樣的敗類都不解恨。」

還有網民說:「看政府對待外國人的態度,以及對待國人的態度,我知道這是晚清後遺症復發了。奴性復發,需要下猛藥治頑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