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電臺情人楊瑞玲 轉戰醫療公關看世界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楊瑞玲(右2)開心參與。(天晟醫院提供)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楊瑞玲(右2)開心參與。(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楊瑞玲,喜歡音樂,也愛看舞臺劇及多元藝術表演,當年還隨著郭小莊的雅音小集巡演,從小期望在廣播界嶄露頭角,嫁到中壢後,被當時桃園取得第一張執照的桃園廣播電臺網羅為節目部組長及主持人,千禧年因緣際會轉為醫院企劃員,還因為緊急協助處裡國際醫療,天晟醫院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媒體焦點,她承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獲桃園衛生局頒「推動有功人員獎」、桃園市新聞記者公會頒「年度最佳新聞連絡人」。楊瑞玲說,同理心、溫暖感是她堅持的人生哲學。

楊瑞玲認為從小鼓勵多閱讀的父親影響,讓她也愛看書。楊瑞玲認為從小鼓勵多閱讀的父親影響,讓她也愛看書。(記者徐乃義/攝影)

擔任政戰學員部主任的父親 造就楊瑞玲不一樣人格特質

擔任天成醫療社團法人天晟醫院企劃室專員的楊瑞玲,不但醫院大大小小活動都可見到她活潑的主持身影,桃園市不少公部門社區活動也可以看到她揮汗主持。有人好奇如何訓練養成上臺穩健臺風及自信、充分掌握活動流程、帶動現場機動的氛圍高手,她認為應該是受到從小鼓勵多閱讀的父親影響,小時候家裡書房有兩張比一般打乒乓球還大的實木桌子,書櫃上除四書五經、林語堂全集,還有許多的書冊。

楊瑞玲轉醫院企劃員經歷不同人生,和同事相處和睦。楊瑞玲轉醫院企劃員經歷不同人生,和同事相處和睦。(記者徐乃義/攝影)

楊瑞玲喜歡音樂,也愛看舞臺劇及多元藝術表演,考大學時報名將大學戲劇系填到第一志願,和同學們常有參與表演的機會,正統國劇科班的同學擔當主角,從小小龍套宮女路人甲開始,還隨著郭小莊老師的雅音小集巡演。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台灣唯一兩篇獲選海報國際發表。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臺灣唯一兩篇獲選海報國際發表。(楊瑞玲提供)

楊瑞玲從小希望成為廣播人,所以參加廣播人訓練課程,有錄音室配唱廣告歌曲、錄製說兒童故事等經驗,到畢業公演時演出李爾王的二公主,是非常有趣的年少時光,無形中累積練就上臺的臺風和整合流程順暢度的敏捷能力。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楊瑞玲(右2)開心參與。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楊瑞玲(右2)開心參與。(天晟醫院提供)

年輕時期中國廣播公司是所有想進入廣播界最首屈一指的目標,廣播人如楚雲、陶曉清等都是讓人守著收音機聆聽的廣播大明星,她心中也一直期許有一天希望成為電臺主持人。

嫁到客家庄中壢 有幸與地方結合

生長在臺北溫泉的旅遊勝地北投,嫁入中壢傳統客家家庭,桃園廣播電臺是在地取得第一張廣播執照的電臺,楊瑞玲憑著實力與經驗進入節目部,主持上下班的路況時段節目「早安桃園」和「暢行桃園」,還與資深的男主持人搭擋中午最受勞工朋友們歡迎的閩南語節目。她與早安桃園節目一起搭檔主持的謝欽舜老師(謝天),參加全國廣播界票選電臺情人的選拔,就高票當選電臺情人,不會說客家話還在帶狀性節目中,開了「大家來教瑞玲說客家話」的單元,聽友們call in 教楊瑞玲說客家話,也間接推廣客家母語。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天成醫院是台灣唯一參加者。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天成醫院是臺灣唯一參加者。(天晟醫院提供)

2000千禧年   醫院企劃員另開一片天

迎接西元2000千禧年前,是一個鼓勵人人許心願的時候,在節目中請聽友們一起分享新的願望,楊瑞玲開始有了想嘗試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挑戰。她從電臺回家路上經過天晟醫院,外牆上刊登著大大招募徵才廣告,開啟好奇心想一探究竟醫院公關的角色。

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老街溪飆汗路跑,天成醫療醫療體系社區健康營造年度盛事。新都心生活文化協會老街溪飆汗路跑,天成醫療醫療體系社區健康營造年度盛事。(楊瑞玲提供)

轉到醫院上班後,楊瑞玲印象最深刻的國際醫療服務,半夜手機鈴聲響起,電話的另一端是金華里鄰長聯誼會長朱志峰,急促通知希望提供緊急協助,因為里內高姓鄰長及鄰長夫人參加中國北疆旅遊,在洽庫爾圖附近遊覽車衝出邊坡事故,造成受傷。海協會與新疆臺辦均聯繫,了解實際情況,臺灣旅行社已派人至烏魯木齊處理。朱志峰告知傷者病況及決定搭乘SOS專機返臺治療,積極為傷者開闢綠色救治通道。她當下立即協助聯繫醫院夜間值班主管與急診,兩位傷者將於搭乘專機於凌晨6時多抵臺,緊急救護專車送達急診室,隨即醫護團隊啟動,兩位傷者抵達天晟醫院,專業醫護團隊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診及開立醫囑,接著大批關心的媒體及相關人士湧進急診室,一方面要注意病人健康照護檢查進度、安排開刀時間,更要顧及病人隱私權,就醫過程中需適時適切。

衞福部病人安全,楊瑞玲(右2)應邀參加醫病共享決策宣導。衞福部病人安全,楊瑞玲(右2)應邀參加醫病共享決策宣導。(楊瑞玲提供)

楊瑞玲擔任醫院對外聯絡窗口,手機24小時待命服務,負責對象含民意代表、社區領袖與社團組織,常常會接到請託協助個案送到急診或門診及住院、開刀等醫療健康照護的需求,每次醫療服務都是一連串醫病關係的展開。

參加2018 WHO 國際健康城市會議

2020全球肺炎疫情,臺灣是否參與WHO又成為討論焦點,殊不知2018年,天晟醫院是會議中唯一來自臺灣的醫院,兩篇文章在國際發表,吸引許多國際專家學者駐足天晟醫院海報前,也讓WHO高層官員認識天成醫療體系對臺灣南桃園地區營造健康促進的成效,也是楊瑞玲覺得難忘的回憶。

2018年WHO國際健康城市研討會在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台灣唯一兩篇獲選海報國際發表。楊瑞玲走入社區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天晟醫院提供)

另外,2018年10月3日,由醫院徐慧伊、徐慧君特助領隊,楊瑞玲和社區醫學部羅宥羢專員,一起代表臺灣前往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公營高齡友善失智症機構參訪,了解當地政府主導推動各項高齡友善城市政策,包括每週30分鐘老齡化運動、獨居老人免費居家安全服務等,透過参與社區活動,老年人的自信感及對當地社區的安全感都有提升。對老年人家庭提供服務及社區住房,在失智症方面,透過組織及企業簽署失智症友善合作,照顧失智症者預防及延緩失能,促進自我照顧能力及安全感。貝爾法斯政府推動的社區活動、措施,和天晟醫院推動社區健康促進方向不謀而合。天成醫療體系在臺灣致力推動健康城市,為南桃園民眾健康把關,做社區的好鄰居。

楊瑞玲和醫院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帶動社區每日健走1萬步活動,以國民健康署《健走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現在鄰近天晟醫院的新街溪健走步道和老街溪健走步道的人口大幅增加,是政府政策永續社區健康促進的好成果。

每年4~10月,天晟醫院舉辦新街春浪免費社區有氧運動班,特聘體適能教練,帶動社區150人以上一起運動,已成為中壢在地年度盛事。2020年在疫情趨緩和社區民眾期待下,天晟醫院免費有氧運動班即將在7月2日啟動,楊瑞玲歡迎大家一起舞動健康。

設身處地待人 處事圓融

感謝創辦人張育美身教言教

楊瑞玲持續學習永保熱忱的心、設身處地待人處事的圓融和互動的身段,她認為工作要熱忱,有使命感,尤其創辦人常分享醫療業是植物性的企業,在地化深耕的使命,不斷向下扎根。鄭貴麟榮譽總院長指導她,需懂得造就更高成功率的關鍵在於做人處事應把自己當成橋梁,連結他人。她感謝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立法委員張育美,一直以雙P(雙P,一指父母parents 、一指牧師pastor)的心對待,尤其出國行程,張育美總讓隨行的同仁一同搭商務艙,因為有真切體驗才能有優質服務的同理心,而是鼓勵大家努力就會成功。

在天晟工作的20年歷程中,企業發展關鍵時刻都有幸參與,也不斷的見證創辦人「我聞、我見、我思、我實踐」企業家的精神,遇到非常好的企業導師,用心、熱忱、持續對社會貢獻的使命感。秉持熱情服務心和態度及忠誠心,對於從戲劇系畢業到在醫院服務,楊瑞玲認為是非常可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