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改造桃療精神病院舊有思維 走出醫院融入社區

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邀請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學院專家規劃形塑桃療。(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邀請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學院專家規劃形塑桃療。(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今年2月上任後,積極推動醫療品質、環境及廉潔形象建構,邀請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學院陳錦江院長、蘇俊雄國際長及隋馥年老師等人參訪,希冀設計專家學者提供寶貴的建議,改造民眾對桃療精神病院舊有思維,形塑優質醫療服務環境品質,並創新以防疫漫畫、防疫微電影及專業醫療健康協助民眾找回健康等方式,有效的形塑桃療。

便捷且營造溫馨的就醫環境是很非常重要的,應兼顧院內環境空間設計,以提升醫療品質。便捷且營造溫馨的就醫環境是很非常重要的,應兼顧院內環境空間設計,以提升醫療品質。(桃園療養院提供)

陳錦江表示,萬能商業設計學院系專技學校,以培養多元化視覺造型語言表達能力與具備文化統合思考能力,及熟習數位應用技術,強調設計與創意思考、重視商業設計專業、分別就數位媒體、視覺傳達及商品訊息方面做深層實作,可與桃療產學合作相關配合設計,便能夠架構出優質醫療品質環境。

萬能團隊建議院方欲建立品牌形象以提供病人的忠誠度,其形象、定位、商標及相關文宣應有整體性之設計。萬能團隊建議院方欲建立品牌形象以提供病人的忠誠度,其形象、定位、商標及相關文宣應有整體性之設計。(桃園療養院提供)

隋馥年在設計產業已有10幾年經驗,專長為視覺傳達設計、品牌企劃、包裝設計、文化創意設計,在商設主要教學科目包含專業領域設計課程以及設計創業實務課程,專題設計及設計競賽,實務、專業能力及形象佳,可提供桃療良好建議來形塑優質的桃療。

隋馥年建議院方欲建立品牌形象以提供病人的忠誠度,其形象、定位、商標及相關文宣應有整體性之設計。尤其行銷宣傳可具專業性及溫暖之氛圍,相關的規劃工程可分階段進行,門診大廳為第一期工程,導醫台設置處不適宜,應移至大廳入門處,環境空間才能更為舒適及溫暖。另外指標動線要清楚且相關資訊取得應更便捷,而各醫療服務區可以用顏色做區別,同時藉由燈光營造溫暖的氣氛,使其病患身心靈健康,並感覺集中與平靜,以累積正能量及減輕內心壓力。

桃療為配合法務部廉政署及衛生福利部政處所推動紮根校園廉潔教育,並使醫院形象廉潔,請政風室共同參與社區合作發展規劃,並藉以培育全民反貪意識,積極推動校園廉潔教育,有效的將廉潔意識及品德素養深入教育學術界,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大專院校生及老師等對象,以廉潔教育向下扎根之努力與機會,並以心理醫療專業能力共同協助及輔導弱勢學生,期能獲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支持。

邱献章表示,桃療是公立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負責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地區精神醫療網的核心醫院,提供桃竹苗最完備健全的精神醫療服務,隨著時代及環境的變遷,我們服務的顧客也在改變,如何讓病人就醫動線更完善,訊息取得更便捷且營造溫馨的就醫環境是很非常重要的,應兼顧院內環境空間設計,以提升醫療品質。

萬能科技大學設計系,等學術專業人士,對醫院的標示指引、顏色配置、服務台設置地點及治療空間氣氛的營造都有很實務的具體建議,桃療將聘請萬能科大隋馥年擔任諮詢委員,雙方對於未來將增進互動、學習及資源共享,桃療將積極推動社區發展活動,「走出醫院、融入社區」,雙方以專業能力相互貢獻,以達促進社區專業發展合作機制,以提升桃療專業醫療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