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夏威夷談判 王丹:肯定不歡而散

圖為蓬佩奧與楊潔篪2018年10月8日在北京會面。(Daisuke Suzuki /Pool/Getty Images)
圖為蓬佩奧與楊潔篪2018年10月8日在北京會面。(Daisuke Suzuki /Pool/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7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美國國務院表示,蓬佩奧在會中表達盼雙方能建立商業、安全及外交互惠往來,並敦促中方確保疫情資訊透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17日晚上發新聞稿表示,蓬佩奧與楊潔篪就美中關係交換意見。蓬佩奧在會中提及美國重要利益,並強調雙方有必要在商業、安全及外交領域,建立完全互惠往來。

歐塔加斯指出,蓬佩奧同時強調資訊透明與分享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相關資訊的必要性,以避免未來再有疫情爆發。

歐塔加斯未提及雙方是否有達成任何協議,但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兩人會談開始一小時後,就宣布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寫道,中共之前才稱蓬佩奧是「人民公敵」,現在官員公然「通敵」;此外,會面地點在美國領土,顯見是中方急於求和,這次會談顯示中共「求饒的心態的可笑」;而從會談後「相敬如冰」的措辭中可以料到會議「7個小時,不歡而散」。

《華盛頓郵報》會前報導,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說,蓬佩奧希望從北京獲取更多有關中共病毒的訊息,並提醒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承諾。官員說:「他們(中共)的行徑,舉凡壓迫香港自由、在南海非法奪取新領土或點燃與印度邊境衝突等,都讓我們十分關切。」

報導還說,蓬佩奧還可能希望說服北京,參與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核武器談判。下週負責軍備控制的美國總統特使將與俄羅斯官員會面,討論如何管理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核武庫。川普政府正在尋求三邊協議,但北京此前拒絕了美國的邀請。

另一位知情人士對《華郵》說,蓬佩奧還計畫提出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和臺灣有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