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緩解賺外快 8成6上班族求兼職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8成6上班族開始向外尋找兼職機會。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8成6上班族開始向外尋找兼職機會。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疫情雖然緩解,勞動部近日公布的無薪假人數2萬9,838人卻再創10年新高,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要想兼職的原因,主要有增加收入(51.8%)、正職收入少/薪水低(36.6%)、工時彈性/自由(20.2%)以及學習第二專長(20.0%),此外還有將近一成的上班族是因為被減班/砍工時因而想兼職。

調查也發現,在想兼職的上班族中,有八成認為職缺變難找了,其中包括有(29.3%)認為職缺非常難找,以及(50.8%)認為兼職工作有點難找,進一步詢問兼職工作難找的原因,主要有職缺變少(59.5%)、競爭者變多(41.9%)、企業遇缺不補(28.1%)。

而在眾多兼職類別中,上班族最想從事的兼職工作有文書建檔(35.8%)、診所掛號(20.4%)、網拍(19.8%)、理貨人員(17.6%)以及量體溫(17.0%),大多是相對單純的工作內容,不需要耗費大量勞力或腦力,至於近年崛起的食物外送工作,反倒只有(9.3%)的上班族有意從事。

今年要畢業的應屆畢業生Amanda,原本有機會畢業直接轉正職,但公司受疫情影響業績不佳,變成她畢業前就被資遣,現在只能到百貨公司打零工。她感嘆,「跟我之前學的東西,會覺得沒有連結,我覺得自己的價值越來越被這個社會埋沒,就是有一種難過跟無奈。」

35歲的馬力職工作是保險業務員,收入驟減下,只好凌晨到宅配公司兼差當理貨員,也擔任冷氣維修師的助理。他表示,現在自己清晨4時就得起床,大約晚上7時30分下班,所以一天工時超過10幾個小時。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分析,進一步從產業來分析從業人員的兼職意願,結果發現營建不動產業從業人員想要兼職的比例最高,其次就是製造業。

何啟聖說,從最新公布的5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來看,比起去年大幅下滑超過兩成,顯示疫情讓買方信心低迷,由於第二季是傳統房市旺季,和去年的高基期相比跌幅特別明顯,房市旺季不旺讓從業人員收入驟減,因而動念想利用兼職來增加收入。

何啟聖表示,從1111人力銀行近三個月的資料庫數據顯示,3月分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經濟表現受到明顯衝擊,因為業務緊縮使得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銳減,3到4月之間工作機會數明顯少了9%,而隨著國內防疫成效顯著,社區安全受到控制,帶動餐飲旅遊娛樂相關產業業績翻升,因而從4月到5月間的工作機會數也小幅攀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