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納智捷退出中國?裕隆董事長嚴陳莉蓮:須務實轉型

裕隆18日舉行股東常會,去年由於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銷售不如預期,導致全年稅後淨損新臺幣244.65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6.61元。(中央社)
裕隆18日舉行股東常會,去年由於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銷售不如預期,導致全年稅後淨損新臺幣244.65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6.61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裕隆集團18日舉行股東會,面對股東關心退出中國市場的傳聞,董事長嚴陳莉蓮不願證實。不過她仍指出,去年大環境不佳,確實造成納智捷在兩岸的銷售不如預期,且加上今年疫情的衝擊,對此公司必須務實轉型。

裕隆去年營收302.62億元,淨損244.65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6.61元。對於去年的虧損,嚴陳莉蓮指出,主因為大環境不佳,使納智捷自主品牌在兩岸銷售未如預期,加上今年疫情的衝擊將持續對汽車產業造成不利影響。公司依穩健保守原則,針對車型技術資產及應收帳款進行減損提列。

嚴陳莉蓮表示,自主品牌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自主品牌的發展必須務實轉型。她強調,在充滿挑戰的外在環境下,裕隆已有清楚的未來發展方向,轉投資公司也將各自擬定發展機會。公司將持續不斷提升智慧製造能力,以開放平台的方向來啟動策略轉型。

據媒體日前披露,裕隆與大股東東風汽車,已針對納智捷(Luxgen)退出中國市場達成共識,雙方正在討論退場細節;股東也關心中國納智捷的動向、是否真的退出中國市場。

對此,嚴陳莉蓮並未直接證實;裕隆執行長特別顧問黃日燦則表示,目前與東風持續在協商討論中,進度在一步一步處理中;裕隆副董事長陳國榮則說,東風裕隆部分,雙方股東正在協商,正在討論下一步如何推進。

黃日燦說,納智捷不像通用汽車這種百年歷史的汽車品牌大廠,品牌跟研發都是裕隆自己掏錢,雖然初期有成績,但最後苦了自己。公司在策略調整後,未來重點將採取開放平台。

裕隆納智捷進軍中國10年,對東風裕隆以及納智捷杭州銷售公司,投資超過150億新台幣。近年中國車市疲軟,納智捷在2018年賣出約5400輛,去年僅賣出2000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