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從雲端到AI iKala搶東亞商機

iKal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iKala 提供)
iKal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iKala 提供)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由於上半年中共病毒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放緩,搶攻後疫情全球遠距數位商機,促使產業加速數位化腳步,如何利用AI科技協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與提升線上效率,現在正是最關鍵的時刻。

愛卡拉(iKala)董事簡立峰說,危機就是轉機。iKala從線上卡拉OK平臺轉型為AI公司,服務範圍包含臺灣、日本、香港、越南、泰國、菲律賓及超過12種產業。

iKala今年初成立雲端事業群,陸續推出多項AI驅動的數位轉型服務,推出顧客數據平臺、智慧化維運服務、雲端整合解決方案,全面加速企業數位轉型,以AI結合出海經驗及在地數據洞察,推動企業搶占東南亞市場版圖。

現在是數位轉換加速期

簡立峰指出,現在是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加速的時期,而雲端為其中的關鍵技術,先有雲端,才有數據,最後才發展AI,而iKala 就是從雲端走向AI,掌握邁向市場新藍海的基礎。

簡立峰說,在這波疫情下,我們看見雲端與AI成為幫助產業在世界變局中,將危機化為轉機的重要關鍵。其中,臺灣的電商產業與行銷科技新創就在這波疫情下高速成長,都體現了今日數位轉換持續加速的現象。然而,臺灣雖然疫情管控穩定,且能夠為世界做出貢獻實現Taiwan can help!但我們反而仍要謹慎,不要因此錯過了加速數位轉換的契機。

簡立峰指出,臺灣必須思考,我們是否真的準備好面對接下來更大規模的挑戰與機會了?在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全球經貿新局下,臺商資金回到臺灣,加上東亞的崛起,對於處於東亞中心的臺灣來說,都是一大機會。

簡立峰認為,因此,他期許iKala帶著市場布局有成的優勢,在持續以「iKala+1」為目標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也能引領臺灣新創以臺灣為根基,航向AI新藍海,進攻海外新市場,攜手臺灣產業推動「臺灣+1」,搶占東北亞加上東南亞的8億人口(不含中國)新商機。」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表示,iKala在9年來,歷經多次關鍵轉型,成為一間跨國AI公司,並持續以技術動能創造營運佳績。其中,iKala 2019年營收較前一年成長近3倍(295%),海外團隊布局也在這3年成長1.7倍,而在今年初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市場之際, iKala第一季的業績仍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45%,可見客戶對於數位化的迫切需求。

程世嘉說,同時,疫情加速亞洲市場崛起、數位行銷典範轉移、AI成關鍵競爭要素等全球三大市場趨勢成形,因此,iKala將數位轉型服務再升級,提供雲端加值服務及推出iKala商務,結合iKala轉型及海外布局經驗,協助客戶進攻東南亞市場版圖,在巨變的世界,持續賦能企業,共同追求卓越。

東南亞市場以泰國、越南為首發

為何要搶攻東南亞市場?東南亞市場以泰國、越南為首發,除了有後臺數據分析外,主要看準當地的網路普及程度。程世嘉表示,當地網路基礎建設布局與臺灣差不多,因此能在服務的發展上提供相對好的使用體驗。

程世嘉說,不僅是Android手機,就連iOS系統只要有Google地圖等應用程式,透過網路定位都能即時傳送消費者線下移動軌跡;同時消費者在網路上的瀏覽軌跡也會被記錄。

程世嘉指出,愛卡拉後臺能利用AI辨識拼湊線上與線下數據,將消費者的輪廓更清楚地勾勒出來,也能提高企業在投放數位廣告上的精準度,對於主打社群電商的東南亞市場來說更顯重要。

美中貿易及新冠疫情雙軌衝擊,iKala預見全球企業將加速數位轉型及拓展新銷售通路的剛性需求,iKala快速整合iKala Cloud與iKala Commerce雙事業體優勢,推出AI Commerce未來商務新戰略,透過iKala CDP全通路客戶數據平臺及相關資料,做到資料即時回饋,AI即時優化,受眾即時選擇、通路即時調整,並消弭品牌進入新市場可能遇到的在地市場、文化及語言等門檻。

iKala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鄭鎧尹指出,iKala整合iKala Cloud與iKala商務的應用服務,利用iKala CDP整合企業線上與線下的行銷、銷售成效數據,以AI持續分析、洞察及再優化,推動企業實踐全通路的精準行銷與銷售。

邁向10年,iKala將持續以AI賦能為使命,布局海外,目標3年內搶占亞洲9國,包含臺灣、新加坡、日本、香港、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尼,以AI Commerce為未來商務新戰略,構築東北亞及東南亞新零售市場經濟圈,協助品牌與企業,航向AI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