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師大20國外籍生 組龍舟隊拚佳績

臺師大龍舟隊由20個國家外籍生組成,近期頂著烈日在碧潭練習。(臺師大提供)
臺師大龍舟隊由20個國家外籍生組成,近期頂著烈日在碧潭練習。(臺師大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龍舟隊由20國外籍生組成,宛如小型聯合國,近90天頂著烈日集訓,盼取得6月25、26日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佳績。校長吳正己21日親自授旗鼓舞士氣,希望透過已有44年歷史的師大龍舟隊推廣國際文化交流,讓外國學生體驗中華文化之美。

來自英國的龍舟隊長李學璣,連續9年參賽,近6年都當隊長。他說,今年約1/4是去年隊員「留任」,團隊經90天「魔鬼訓練」,頂著烈日在碧潭練習。他認為,龍舟賽不僅貼近本土文化,更能感受團隊合作精神,認識更多同學。

來自拉美邦交國貝里斯的古凱廷坦言,操練很辛苦,還要兼顧課業,隊員須有強大抗壓與自制力才能熬過,隊員們感情好,是他每天堅持團練的動力;來自伊朗的哈迪、德國的琳達、英國的何愛莉和義大利的祖騑德異口同聲表示,划龍舟有趣又可運動,一舉兩得。

臺師大國語教學中心主任陳振宇表示,外籍生喜歡戶外活動,對龍舟賽非常投入,過去參加過的外籍生,回國後仍彼此保持聯絡,每年比賽常有老隊員回來加油。對外籍生而言,龍舟賽不僅是傳統節日,更是在臺灣難忘的回憶,彼此來自不同國家,一起參與龍舟賽,是跨國文化交流的最佳典範。 

臺師大表示,受到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影響,政府禁止外籍生入境。今年夏季班,因舊生肯定台灣防疫作為,留下來續讀、沒有回母國的人數超過1,100人,比去年增加130人,續讀率69%,創歷年新高。該校國語教學中心已有64年歷史,每年吸引70多國外籍生來臺學華語,學生主要來自歐美、紐、澳和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