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會改變?蓬佩奧:不樂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6月17日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左)在夏威夷會晤。(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6月17日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左)在夏威夷會晤。(蓬佩奧推特)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6月2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上週去夏威夷和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是想傳達美國政府的立場。

福斯新聞報導,在6月17日,蓬佩奧與楊潔篪會面前,有專欄作家推測,該會面是中共謀求分裂蓬佩奧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陰謀,福斯新聞主播詢問蓬佩奧的看法。

蓬佩奧把中方動機留給別人去猜測,但他表示,自己很清楚為何要與楊潔篪會面。

蓬佩奧說,真正的原因是美國「面對中國共產黨,其舉止從根本上使美國人民的安全受到威脅」,而川普是「數十年來首次認真對待這個威脅」的總統。

換言之,川普政府絕對清楚中國共產黨在所有方面帶來風險。他舉例說,看看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喜馬拉雅山中印邊界的事、南海發生的事情、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等等。

「我想與他分享美國如何考慮這一點,美國將如何行動,以及我們的期望。」蓬佩奧說:「這不是關於中國共產黨會說些什麼,而是中國共產黨將如何行動。」

蓬佩奧補充,中共有時認為華麗的語言有效、發出公報很重要,但美國想看到的是中共「行為的改變」。

談到夏威夷會面的結果時,蓬佩奧坦率地說:「我那天離開(夏威夷)時,我對中國共產黨打算通知我們會有任何改變並不樂觀。果不其然,它們現在似乎已經在(香港)推動國家安全立法,這危及了(北京)承諾給香港人民的自由。」

蓬佩奧6月17日與楊潔篪在夏威夷進行會談,這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導致美中關係嚴重惡化以來,兩國之間的最高等級會議。美中雙方會後的聲明相當公式化,都沒有宣布本次會談為緩解緊張關係取得了什麼成果。

川普不允許中共傷害美國

6月19日,蓬佩奧應前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Rasmussen)邀請,以視訊參加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就「中國挑戰」發表演說。

在回答關於夏威夷會晤的問題時,蓬佩奧提到川普嚴肅對待中共威脅。他表示,過去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的美國總統,都允許美國跟北京建立深度、非對等的關係,從貿易到軍事、外交上的不對等關係,而「川普不允許這樣做,我們明確表示了這一點」。

蓬佩奧本週一(6月22日)也對福斯新聞說,國務院再宣布4家中共官媒為「外國使團」。他表示,中共媒體是獲得前總統歐巴馬和其副手拜登的允許,這些「中國(共)政府的武器」在美國自由展開業務,進行共產主義宣傳,「正是這位總統(川普),他了解中國共產黨和美國全球化主義者的所為,對美國造成真正的傷害和風險。川普總統不再允許這種情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