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在美建風力電廠 前情報官警告國安疑慮

新疆廣匯實業的子公司,在美國德州建造一座風力發電廠,引發國家安全疑慮。風力發電廠示意圖。(AFP)
新疆廣匯實業的子公司,在美國德州建造一座風力發電廠,引發國家安全疑慮。風力發電廠示意圖。(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2015年初,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的全資子公司「GH America Investment Group」在德克薩斯州巴爾韋德郡(Val Verde County)購買了超過13萬英畝的土地興建風力發電廠。前情報官員警告,這個工程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官員、福斯新聞撰稿人霍夫曼(Daniel Hoffman)6月23日發文說,當地官員和致力於保護和保全巴爾韋德郡的組織,對「GH America」在當地建造藍山風力發電廠(Blue Hills Wind farm)表達了合理疑慮。

霍夫曼表示,他不是一名生物學家,因此,這個工程是否影響生態系統、阻礙遷徙飛行路線、擾亂地下水流、降低水質,要由科學家評估。但是,身為一名退休的情報官員,他看到了工程所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

他表示,新疆廣匯實業投資集團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孫廣信曾在中共軍隊服務,還擔任自治區青聯副主席,與中國共產黨領導層長期保持著密切的關係。孫廣信是中國200位最富有商人之一。

資料顯示,孫廣信還是自治區第八屆政協委員、第九屆政協常委,自治區工商聯副會長,直屬商會會長等。

霍夫曼說,根據中共《國家情報法》,所有組織和公民都應該在國家情報工作方面給予支持及合作,相信孫廣信也不例外。

除了蒐集有關美國邊境安全行動情報,並介入德克薩斯州的關鍵基礎設施,包括其電網外,中共還可以利用孫廣信的「藍山風力發電廠」作為掩護,蒐集附近勞克林空軍基地(Laughlin Air Force Base)的情報,該基地是美國空軍主要訓練地,每年有數百名飛行員畢業。

據報,孫廣信以高價購買巴爾韋德郡這塊土地。

霍夫曼說,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需要審查「GH America」在德州的土地交易,因為它靠近美國軍事基地。此前,歐巴馬政府也阻止了中國人在奧勒岡州的軍事設施附近建造風力發電機。

此外,國會應該確定孫廣信或其任何同夥可能屬於中共官員一類,美國總統川普剛為此簽署法案,以制裁壓制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

霍夫曼在文中呼籲,隨著兩黨對於必須應對中共侵略方面更有共識,民主黨和共和黨必須在美國遭受可怕後果之前,捍衛「我們的家園,免受中共侵蝕我們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