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協助港人移居就業 北市增列港澳專網

臺北市政府30日召開「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臺北市政府30日召開「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陸委會於6月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於7月1日正式啟用;為配合中央政策,臺北市政府30日召開「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在原有的「臺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中增列「港澳專區」,提供港人來臺最需要協助的五大資訊。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在原有的「臺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中增列「港澳專區」,提供港人來台最需要協助的五大資訊。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在原有的「臺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中增列「港澳專區」,提供港人來台最需要協助的五大資訊。(記者袁世鋼/攝影)

中國人大30日正式通過「港版國安法」,蔡炳坤表示,為配合中央政策、協助香港人民移居臺北市,北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並在原有的「臺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的主題專區中新增「港澳專區」,提供居留定居、就學進修、醫療安全、觀光會展、投資就業等五大相關資訊;除專區網站之外,臺北市新移民會館也有通譯人員專線服務。

香港籍新住民Winnie表示,她剛來臺灣時,能融入臺灣社會的生活、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事。香港籍新住民Winnie表示,她剛來臺灣時,能融入臺灣社會的生活、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事。(記者袁世鋼/攝影)

而為了讓服務更完善,除了針對每一個主題都設有「問題與解答Q&A」外,北市府也事先邀請了在臺生活的香港新住民、香港大學生、在臺港生共5人,逐一檢視網頁資料並提供意見。其中,已來臺1年多的香港新住民Winnie表示,她剛來臺灣時,能融入臺灣社會的生活、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事;而她有許多香港朋友最關心的則是孩子如何就學。

Winnie也透露,由於當時並沒有這項服務,她為了來臺後能有工作,查找了很多不同的網站,相當耗費心力;她表示,北市府新增的「港澳專區」除了五大主題可滿足五大需求外,也提供了其他生活資訊,包含運動場館、文藝活動、旅遊資訊等,甚至還有飲食文化差異、婆媳關係的相關網站連結,給她很大的幫助。

蔡炳坤表示,從香港反送中事件迄今,港人來臺居留、定居的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據統計,在臺北居留6個月以上的港澳人士從2016年的4,057人逐漸增加至2019年的5,898人;而設籍在臺北市者目前也有2,515人。他強調,陸委會的行動專案是中央政策,而北市的友善專案則是地方的執行方式;未來也將配合中央政策隨時進行更新專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