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G競價結束後4個月完成開台 NCC主委:創最快行政效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30日表示,5G頻譜拍賣完後,到今天為止4個多月完成開台,已經創下史上最快行政效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30日表示,5G頻譜拍賣完後,到今天為止4個多月完成開台,已經創下史上最快行政效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臺灣正式進入5G時代,在中華電信30日上午5G開台記者會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致詞時表示,頻譜拍賣完後,到今天為止4個多月完成開台,已經創下史上最快行政效率,5G將改變影響國家發展到個人生活,未來將會致力加強5G基礎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推展更多公益服務,並期許中華電信可以加大投資、加速建設,讓台灣擠身行動寬頻領先國家行列。

台灣5G第一波釋照自去年12月10日開始競價,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參與競標,第一階段「頻寬」競標在1月16日順利落幕,標金高達1380.81億元,熱門頻段3.5GHz標金1364.33億元。第二階段「頻譜位置」競標也在2月21日定案,最終,中華電搶得魚肚,遠傳拿下魚頭靠近魚肚位置,台灣大哥大獲得魚尾,而台灣之星則是魚頭位置。

陳耀祥在致詞時表示,終於等到這個時刻,並回億,當時交通部頻譜規畫確定後,NCC就加速進行釋照及發照程序,在今年2月21日頻譜拍賣確定後,到今天為止4個多月完成開台,已經創下史上最快行政效率。

陳耀祥指出,5G是未來6大核心產業的重點,也是數位國家基礎建設的核心,技術上不是只提供上網、語音服務,更重要的是能提供更多應用服務,這將不只是改變經濟創新、國家發展、更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期許未來能持續加強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偏鄉數位落差,並推展更多公益服務。並指出,開台只是個開始,期待未來5G優質的服務,在城市、偏鄉都能應用到,包括遠距醫療、遠域教學等等方面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