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中興威脅國安 美宣布禁購產品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以國家安全為由,提議不許電信業者用國家預算採購中興及華為的網路設備。(AFP)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以國家安全為由,提議不許電信業者用國家預算採購中興及華為的網路設備。(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二(6月30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式指定華為和中興通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禁止美國公司動用83億美元的政府資金,從這些公司購買設備。

路透社報導,FCC主席帕伊(Ajit Pai)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能也不會允許中共利用網路漏洞,損害我們的關鍵通信基礎設施。」

FCC專員史塔克斯(Geoffrey Starks)週二表示,「不可信任的設備」在美國網路中仍然存在。他表示,美國國會必須為替換這些設備分配資金。

美國電信監管機構FCC於去年11月,以5比0的投票結果,認定華為和中興通訊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要求郊區運營商移除和替換現有美國網路上所使用的華為和中興設備。

FCC對中國電信公司採取了越來越強硬的路線。FCC在今年4月表示,可能撤銷包括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內的幾家中共國有控股電信公司在美國的運營資格。

FCC向中國電信美洲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路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ComNet(USA)LLC發出「陳述理由令」(要求說明理由的命令,show cause order),指示這三家公司解釋為何不應該啟動撤銷它們在美國運營授權的程序。FCC要求這些公司在30天內做出回應。

帕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舉反映出美國政府機構的「深切關注」。

他說,由於這些公司是中共國有實體的子公司,因此「很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響和控制。當涉及到我們網絡的安全性時,我們絕不能冒險,也不能指望最好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