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部落走讀~探索花蓮和平之美

位於蘇花改的花蓮和平,擁有美麗的礫石海灘與部落文化。(業者提供)
位於蘇花改的花蓮和平,擁有美麗的礫石海灘與部落文化。(業者提供)

文/楊子樊
還在選擇今夏旅遊行程的你,是否曾考慮,來一場能持續帶來正向改變的地方創生旅行呢?
探訪和平部落,由部落媽媽與專業導覽員帶領大家走入村落,認識和平。(業者提供)探訪和平部落,由部落媽媽與專業導覽員帶領大家走入村落,認識和平。(業者提供)

位於花蓮的和平,隨著蘇花改通車以來,揭開了神祕的面紗。但相信許多民眾對於「和平聚落」還是很陌生。因此當地的「台泥DAKA」生態循環工廠,攜手部落媽媽,希望以「部落走讀」的概念,為人們打造一個探索當地環境、人文的遊程,也期望響應聯合國近年倡議的可持續性旅行(Sustainable Travel)。

一起走訪部落,發現部落之美。(業者提供)一起走訪部落,發現部落之美。(業者提供)

為讓參與的旅人,在旅行的當下,都能放下既定的慣性,感受在地和諧平靜的美,該旅程期望讓每位來到和平的旅人,都能放空自己,感受在地既有的一切,為生命挹注更多不同的故事。

亮點1:部落獵人體驗

~在星光下,來場夏日山食野炊營火派對。~

要想細細感受和平聚落融合太魯閣族、山海地理位置交織出的人文特色,別錯過由熱情的部落媽媽們所帶領的這個行程。能夠學習到太魯閣族獵人必備的傳統技藝——射箭,並體驗臺灣原住民服飾中最輕薄、素淨,一片布料上就有超過40種多變菱形「祖靈之眼」圖騰的太魯閣族服,嘗試敲擊獵人用來在山上傳遞訊息的獨特四音木琴。

實際體驗太魯閣族服。(業者提供)實際體驗太魯閣族服。(業者提供)

夜晚襯著星光,部落媽媽教你自己動手製作紅藜竹筒飯。雖然許多部落都有填裝竹筒飯的教學,但是從如何挑選竹子、自己鋸竹筒開始,才是最「原味」的體驗。一起享用山林裡天然香料醃製的「太魯閣三色烤肉」,風味不輸韓國知名八色烤肉!

道地部落野炊。(業者提供)道地部落野炊。(業者提供)

亮點2:知性礦山開箱

~跟著《國家地理頻道》臺灣植物獵人洪信介,一起到全臺首個開放礦山,探訪珊瑚礁!~

若是您想嘗試有別於上述感性的體驗,不妨試試這個知識情形。由臺灣真英雄——植物獵人洪信介(阿介)親身帶領,進入全臺首座對外開放的和平礦山。

 (業者提供) (業者提供)

阿介是全球前十大植物園——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一員,為了保存瀕危的珍稀植物,阿介曾待過索羅門群島、深入南北越叢林,執行困難的植物採集任務。

臺灣植物獵人洪信介帶你一起開箱祕境礦山。(業者提供)臺灣植物獵人洪信介帶你一起開箱祕境礦山。(業者提供)

在他的帶領下,深入礦山探索植物樣貌,了解礦山的生態系復育成果。阿介說,很多人以為植物獵人只要會爬樹就行了:「其實植物採集是一個專業而且嚴肅的工作。」阿介將與遊客分享他所熱愛的植物獵人工作,親自帶領大家體驗植物採集與植物標本製作。

從礦山觀景臺,俯瞰「花蓮藍」太平洋景色,一起走入獲得歐盟認證生態港的和平工業港,在岸邊直接欣賞絕美的祕境珊瑚礁,讓你不用飛澳洲,就能看見美麗的和平大堡礁!

獲得歐盟認證的工業港,不用飛澳洲就能欣賞美麗的大堡礁。(業者提供)獲得歐盟認證的工業港,不用飛澳洲就能欣賞美麗的大堡礁。(業者提供)

白天玩累了,就夜宿水泥廠吧!在地20年的台泥和平廠,是臺灣第一個運轉中對外開放的水泥廠,住宿這裡,旅人可以近距離感受工科人從白天到晚上的和平日常。◇

 (業者提供) (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