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準備開戰?學者:機會很小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近來與周邊國家衝突不斷,外界憂心恐爆發全面戰爭。不過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當前中共正面臨東海、臺海、南海與中印邊界的衝突,四面點火是用兵大忌,他認為全面戰爭的機率非常小,中共真正意圖並非戰爭,而是宣洩中國內部壓力,並藉此作為外交談判籌碼。

西太平洋是中共對外衝突的熱點區域,包括東海、臺海與南海,均被點名有擦槍走火的風險,而近期此三海域確實也不平靜。

林穎佑表示,各國經濟、外交與互動都因疫情關係陷入停滯,但卻沒有停止美中兩國的軍事角力。不僅如此,近期中國周邊所發生的衝突,可以用「烽火連天」來形容,北邊北韓局勢出現變化、東海有中共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衝突、臺海有共軍遠海長航、南海則有美中軍演較勁,甚至中印邊界也發生軍人肢體衝突。

他表示,從當前的情況來看,若中共真考慮爆發全面的軍事衝突,會四面點火嗎?會讓周邊全面開戰嗎?他以二戰為例,當時德國就陷入兩面作戰的窘境。同樣的道理,今天中共會在各個戰區同時進行軍事衝突嗎?這是用兵大忌,他認為全面戰爭的機率非常小。

他說,這其實已證明,中共近期的軍事行動,可能不是真的為了打仗,而是要宣洩中國內部的壓力,並將這些對外的積極行動,作為與外國外交談判的籌碼。

他表示,中共於2016年進行軍改,近日又改革預備役制度,將軍地雙重領導改為直接由軍委會指揮,等於可以調動一線部隊進行救災,都是為了應處肺炎疫情與水患,突顯目前還沒有足夠能力發動對外軍事衝突。

中印恐開戰?馬振坤:三原因顯示不太可能

談到近期國際關注的中印衝突,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中印邊界爭議由來已久,早年主要原因為劃界與領土爭議,但近年已轉為戰略層級的考量,由於中共積極向南亞及印度洋擴張影響力,壓縮了印度的邊防縱深,才引發了印度的高度警戒。

他表示,這次中印衝突發生後,中共5月時曾表態不迴避軍事衝突,但到7月初突然改口稱,尋求與印度和平解決這次爭端,甚至要共同推動邊境地區局勢緩和降溫。他分析,中共突然態度軟化,可能原因有三。

第一,中國大陸自從6月初進入汛期至今,已有半壁江山泡在水裡,而且真正的汛期還沒到,再加上尚未平息的肺炎疫情,都讓中共焦頭爛額、無暇他顧。中共若想透過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來轉移內部壓力,應該是「人禍」而不是「天災」,除非災民安置不利才會轉變成人禍,所以此時對外用兵不會是考量的選項。

第二,美軍從6月開始派出三艘航母雷根號、尼米茲號、羅斯福號集結西太平洋進行軍演,並在共軍7月初於西沙群島軍演期間,在南海進行雙航母軍演,並展現航母打擊群強大的空中打擊能力,釋放美軍不會坐視中共軍事擴張的明確訊息。此時若與印軍發生衝突,等於要在東西兩方同時承受軍事壓力。

第三,印度總理莫迪7月3日親赴前線,向官兵表達不會退讓的態度,並授權可以用槍械進行交戰,展現不惜一戰的決心,這也讓中共必須重新評估與印度交戰可能的後果。

他表示,印度近半個世紀不斷強化中印邊界的作戰能力,此時開戰,印軍的戰略投送能力、地緣和地形優勢,可讓印度短時間派遣大批部隊赴前線作戰,反觀共軍受限於地形,作戰力量投送困難,因此與印軍相比並不具優勢,而在空軍作戰能量部分,也是印度較占優勢,所以中印真開戰,共軍可能討不到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