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創意與專業重新換上新裝 打造在地好品牌

中原大學為彰化埔鹽打造農產品牌包裝,師生至埔鹽鄉瓦磘村天清宮舉辦成果發表。前座中左2為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為彰化埔鹽打造農產品牌包裝,師生至埔鹽鄉瓦磘村天清宮舉辦成果發表。前座中左2為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師生看見彰化埔鹽農村特色與美好,與社區共同合作,以大學專業協助農村美感再造、產業創新,7月初師生至埔鹽鄉瓦磘村天清宮舉辦成果發表,邀請社區居民看看引以為傲的花椰菜乾、玉米筍、葡萄、草莓等農產品,在大學生的創意與專業下,重新換上新裝、變身新穎美麗的農村好品牌!

中原景觀系許宜佩老師(左1)帶領學生共同與瓦磘社區秘書長林惠美(左2)討論社區空間如何打造「開心農場」。中原景觀系許宜佩老師(左1)帶領學生共同與瓦磘社區秘書長林惠美(左2)討論社區空間如何打造「開心農場」。(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表示,學校以「善用知識造福人群」為教育理念,鼓勵師生走出教室解決地方問題,與社區共同學習成長。近幾年中原師生致力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包括彰化埔鹽社會設計、桃園八德霄裡農村再造、大園前空軍基地歷史文化保存、苗栗卓蘭偏鄉教育農業等計畫,一起為台灣鄉鎮努力打拼,用大學生的專業服務社會,為台灣土地貢獻心力!

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為彰化埔鹽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豆腐乳重新設計包裝。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為彰化埔鹽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豆腐乳重新設計包裝。(中原大學提供)

景觀學系連振佑副教授表示,連續三年到彰化埔鹽進行社區營造課程,今年首次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要擴大參與社區範疇與跨領域課程,學生不畏疫情透過數次的到訪與居民討論溝通社區需求。在農產品設計包裝部分,連振佑說:「像是大有社區金碳稻繪本與包裝設計、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與豆腐乳包裝設計,以及菁英農民果菜合作社各項農產包裝等,種種成果都展現出中原師生的設計專業與熱情!」

中原大學與彰化埔鹽合作USR計畫,計畫主持人景觀學系連振佑副教授與社區民眾分享近半年成果與心得。中原大學與彰化埔鹽合作USR計畫,計畫主持人景觀學系連振佑副教授與社區民眾分享近半年成果與心得。(中原大學提供)

為讓瓦磘社區擁有一個不同以往的「門面」,帶領植栽設計課的景觀系許宜珮老師讓學生用一學期的時間規劃並分組討論,在瓦磘社區理事長吳世文、秘書長林惠美協助下,為社區閒置空間打造「開心農場」,希望用當地植栽、結合文史故事設計出最在地的空間。建築學系的葉俊麟老師帶領同學與社區居民走訪鄉間各家古厝,為埔鹽鄉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進行記錄,例如當地重要宗教活動「十二庄迎媽祖」就是非常獨特的繞境儀式,也是值得彰化鄉親引以為傲的無形文化資產,未來也將帶領學生共同參與紀錄。

中原大學也與埔鹽鄉「菁英農民果菜生產合作社」共同協助農產品行銷,在商設系黃文宗老師帶領下,學生分別為埔鹽盛產的巨峰葡萄、草莓、玉米筍、雞蛋,以及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豆腐乳,大有社區金碳稻等地方特產重新設計包裝,希望讓埔鹽鄉豐富優質的農產品更為大眾所知曉。黃文宗表示,一開始學生對農產品不熟悉也鬧了許多笑話,像是在設計包裝時把花椰菜畫成綠色,但當地種植的其實是白花椰菜,黃文宗說:「這次的課程讓學生了解商業設計就是要接地氣、了解業主的需求,也讓城市的孩子對台灣鄉村有更多認識。」

菁英農民果菜合作社理事主席李杰源表示,埔鹽鄉的農產品十分多元,知名度並不高,在中原大學的參與協助下,目前先有討論出多款新穎的商品包裝設計,也期待未來在商學院師生的盤點與資料建置下,與合作社相互搭配帶動埔鹽品牌與企業化的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