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灣挺自由香港 保護傘餐廳用餐有感

《香港國安法》強行通過,勾起我去「保護傘餐廳」用餐的刻骨銘心的記憶。(記者林紫馨/攝影)
《香港國安法》強行通過,勾起我去「保護傘餐廳」用餐的刻骨銘心的記憶。(記者林紫馨/攝影)

文/記者朱孝真
近日《香港國安法》強行通過,勾起我去「保護傘餐廳」用餐的刻骨銘心的記憶。

那天與同事一同前往位於羅斯福路附近的這家義式料理店。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在門外等候約10分鐘,門打開走進餐廳迎面看見牆上年輕人戴著防毒面具的黑白碩大插畫。

打開走進餐廳迎面看見牆上年輕人戴著防毒面具的黑白碩大插畫。(記者林紫馨/攝影)打開走進餐廳迎面看見牆上年輕人戴著防毒面具的黑白碩大插畫。(記者林紫馨/攝影)

店內大量以「反送中」的歷史畫面布置,牆面貼滿來此用餐民眾的加油字條。點好餐繳費後拿到一張取餐單,上面印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字樣。

 (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攝影)

在等餐時,電視開始重播著「反送中」運動的真實歷史紀錄片,一幕幕年輕人被強力水柱噴灑、催淚彈驅離、蒙面港警以棍與槍攻擊孩子而血流滿面的驚恐畫面。此時心情真是沉重、眼眶溼了、鼻子微酸。怎麼捨得這些孩子為了爭取自由而受到如此不人道的待遇?

當時抗爭的火爆、恐怖氛圍,更覺得臺灣自由的可貴,也更能理解不想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的臺灣人民。

不用多言,用餐支持

「保護傘餐廳」是香港資深律師、擔任香港「反送中」勇士、手足的抗爭義務律師黃國桐,為了讓因「反送中」而來臺尋求庇護的港人得以自力更生,提出「保護傘」計畫所開設的餐廳。依法讓他們在臺灣合法工作。

無論你是青年、中年、老年都可以走一趟保護傘餐廳,點一客義式燉飯或義大利麵、炸雞外加道地港式紅豆冰(與你想像不一樣)。雖然廚師不是專業出身,但是手藝算不錯,不輸臺灣一般義式店。當然來這裡不是為了吃美食,主要想以實際行動支持這些勇士。

很感謝保護傘能夠幫助,支持我們。等我們可以發芽,將繼續我們的人生,延續我們革命的種子。」(記者林紫馨/攝影)很感謝保護傘能夠幫助,支持我們。等我們可以發芽,將繼續我們的人生,延續我們革命的種子。」(記者林紫馨/攝影)

母親節的感人家書

他們不接受媒體採訪保持低調,應該是很珍惜在臺灣得來不易的穩定安全日子。可以諒解他們的苦衷。難怪少言、少了一份年輕人該有的笑容。他們有家歸不得,離開了父母、同學、兄弟姐妹來到陌生國度,自己的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未知,還要擔心仍在香港的父母、親人會受牽連嗎?實在百感交集。

就在那天用餐後幾天,適逢母親節,有些手足在臉書公開了幾封賺人熱淚的家書,其中一封署名手足C的家書中提到:「現在對於奢侈品亦甚少幻想」,不止如此,他們都有一種不安的心理,覺得今日不知明日事,領到保護傘發的薪水都想存起來以備將來不時之需。當然,他們很感謝手足的幫忙,「雪中送炭」讓他們可以在臺灣有一小塊安身立足之地。那份溫暖感讓他覺得:「沒有被放棄,更有動力去面對之後的人生。」

另一封署名Joker的家書:「有人講過,5年前,香港人,將粒粒種子留在大家的心中,直到現在,大家將粒粒種子暫存於海外,那粒種子,反成為我們的希望。很感謝保護傘能夠幫助,支持我們。等我們可以發芽,將繼續我們的人生,延續我們革命的種子。」

楊小姐說:「光看就好感動,好想大喊一句:『香港人,加油!!』」

臺灣民主自由可貴

《香港國安法》強行通過,意味著在香港不再有言論、行為自由。自由是人與生具有,是上天賦予人的權利,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更應該可以自由的照自己意願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但是共產黨藉由維穩以口蜜腹劍的國安法剝奪了香港人的人權。

現在港府做得不好,人民只能全盤接受不能反映看法或給予改善建議。每個人都不敢說真話、不敢聽真相,做個沒自主思想的政府眼裡的順民,否則就被抓去關。

反觀臺灣每個人可以以選票告訴政府我們贊成你的做法,年輕人可以靜坐表達訴求,政府還會關心與自己意見不同的青年學子靜坐好幾天有吃飽嗎?會太熱嗎?送水、送冷氣,政府是父母官要體恤百姓。不像香港政府拿強力水柱、持棍棒、持槍對付手無寸鐵的孩子。

真心建議對中國共產黨還有美好幻想的人,都能設身處地感受一下香港人民在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下,過著生不如死的苦難日子。

註:2019年6月9日103萬香港市民以要求港府退回中共的《逃犯條款》為訴求舉行「反送中遊行」。大部分港人已洞見共產黨的陰謀,擔心中共在香港以《逃犯條例》為幌子,可以任意抓捕任何異議分子回中國,以不民主、不公正、不公開的法律手段迫害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