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電動車的小祕密(下)

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你駕駛電動汽車時,通常能夠發現是它幾乎沒有噪音。(Tesla圖片)
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你駕駛電動汽車時,通常能夠發現是它幾乎沒有噪音。(Tesla圖片)

編譯/玉山
電動汽車一直都是新聞界關注的話題之一。從外面看,你可能根本不知道汽車是電動的。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你駕駛電動汽車時,通常能夠發現是它幾乎沒有噪音。

電動汽車的充電

任何使用電池的電動汽車,都需要一個充電系統為電池充電。充電系統有兩個目標:

1.盡快將電注入電池。

2.要監視電池,並避免在充電過程中損壞電池。

最先進的充電系統可監控電池電壓、電流和電池溫度,以最有效率地縮短充電時間。充電器在不使電池溫度升高太多的情況下,發送最多的電流。較不複雜的充電器可能僅監視電壓或電流,並對根據電池特性預先設定的參數進行充電。這樣的充電器可能會向電池施加最大電流,直至電池容量的80%,然後將電流切回預設的標準,最終達到100%,以避免電池過熱。

大部分電動汽車都可以使用兩種不同的充電系統。一種系統從普通電源插座接受120伏特或240伏特電源。另一個是由GM / Saturn EV-1開發的Magna-Charge感應充電系統。

普通的家用充電系統具有便利的優勢——在任何可以找到插座的地方都可以充電。缺點是充電時間較長。普通的家用120伏特插座通常具有15安培的斷路器,這意味著汽車可以消耗的最大能量約為1,500瓦,即每小時1.5千瓦時。對於12到15千瓦時電池組的電池組,使用這種充電系統替汽車充滿電可能需要10到12個小時。

使用240伏特電路(例如電動烘乾機的插座),汽車可以30安培或每小時6.6千瓦時的速度充電,在4到5個小時內為電池組完全充電。

任何使用電池的電動汽車,都需要一個充電系統為電池充電。(Getty Images)任何使用電池的電動汽車,都需要一個充電系統為電池充電。(Getty Images)

麥格納感應充電系統

麥格納感應充電系統由兩部分組成:安裝在房屋牆壁上的充電站和·汽車後備箱中的充電系統。感應充電系統的一個優點是沒有外露的電觸點,沒有觸電的危險。另一個優點是能夠將大量電流快速注入汽車。

改裝電動汽車

當今道路上的大多數電動汽車(特斯拉除外)都是在汽油汽車的基礎上設計的。對電動汽車特別感興趣的人,也可以在其後院和車庫裡,將汽油動力汽車轉換為電動汽車。有許多網站都在討論這個話題,並教你如何做到這一點,在哪裡可以買到零件等。

典型的改裝使用直流控制器和直流馬達。在電池方面,人們有很多選擇。絕大多數家庭改裝電動汽車使用鉛酸電池,並且有幾種不同的選擇:

1.船用深循環鉛酸蓄電池

2.高爾夫球車電池

3.高性能密封電池

一旦做出了有關馬達、控制器和電池的決定,就可以開始改裝了。具體步驟如下:

1.從汽車上拆下引擎、油箱、排氣系統、離合器以及散熱器。

2.在變速箱上安裝一塊轉接板並安裝馬達。馬達通常需要訂製的安裝支架。

3.通常,馬達需要減速器以實現最大效率。實現齒輪減速的最簡單方法是,將現有的手動變速器固定在第一或第二齒輪上。

4.安裝控制器。

5.找到安裝電池的空間,安裝電池托架以及電池。

6.使用#00號焊接電纜將電池和馬達連接到控制器。

7. 如果汽車具有轉向助力器,還要安裝轉向助力泵接線並安裝馬達。

8. 如果汽車裝有空調,需要為安裝空調壓縮機的馬達連接電線。

9. 如果汽車具有電動煞車,還需要安裝真空泵以操作制動助力器。

10.安裝充電系統。

11.安裝DC-DC轉換器為附件電池供電。

12.安裝電壓表以檢測電池組中的電量狀態。

13.安裝電位器,將其安裝在油門踏板上並連接到控制器。

14.大多數使用直流馬達的改裝電動汽車,都使用手動變速箱中內置的倒檔。具有高級控制器的交流馬達,只需簡單地使馬達反向運行,並且需要一個簡單的開關,即可向控制器發送反向訊號。根據轉換的不同,你可能需要在控制器上安裝反向開關和電線。

15.安裝大型繼電器(也稱為接觸器),該繼電器可以將汽車的電池組與控制器連接和斷開。該繼電器是你要開車時如何「啟動」汽車的繼電器。你需要一個可以承載數百安培的繼電器,並且可以在不產生電弧的情況下切斷或連接96至300伏特的電路。

16.連接點火開關,使其可以打開所有新設備,包括接觸器。

一旦一切都安裝和測試完畢,新的電動汽車就可以上路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