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印度神祕鏡子 能讓你看到真實的自己

阿蘭穆拉鏡子是純手工打造的金屬鏡子,價格高昂。(Shutterstock)
阿蘭穆拉鏡子是純手工打造的金屬鏡子,價格高昂。(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阿蘭穆拉鏡子(Aranmula kannadi)產於印度喀拉拉邦的小鎮阿蘭穆拉。這種手工打造的鏡子價格昂貴,但據說可以消除一般鏡子的二次反射和像差等問題,讓使用者看到真實的自己。

一般的鏡子是背面鍍銀的玻璃鏡,當一束平行光束碰到這種背面鏡時,光束會被平行地反射出去,而反射光進入人眼中,即可在視網膜上形成視覺。

但光線在穿越玻璃、碰觸鍍銀塗層並反射的過程中,可能發生像差或影像扭曲的情況,這取決於鍍銀塗層的品質。

相較之下,阿蘭穆拉鏡子是金屬合金製成的正面反射鏡,光線在其磨光的正面直接反射,就不會有背面鏡的像差問題。

據Great Big Story網站報導,現在只有少數人知道,以錫銅合金製造阿蘭穆拉鏡子的傳統方法,其中包括哈利達斯(Haridas)這名工匠。

哈利達斯表示,阿蘭穆拉鏡子很貴,這有兩個主要的原因。其一是金屬成本,其二是勞工成本。既然這是手工打造的金屬鏡子,它自然會耗費比較多的時間和精力。

哈利達斯說,他們使用陶土製模,以製作這種鏡子的鏡面。模具內要放蠟,以協助液態金屬的流動。在置入金屬塊之後,模具放在火上燒烤,並在燒好後靜置大約6個小時使其冷卻。

此時,將陶土敲碎,便可以取出金屬鏡面。此鏡面還要經過磨光和設計等手續,才能成為最終產品。

他提到,阿蘭穆拉鏡子主要是用來當禮物送人。它們也會在宗教儀式上被用來與燈飾一起展示。

他說,他從父親那裡學到製作阿蘭穆拉鏡子的訣竅。他希望他兒子將來能繼承這門手藝,將這項傳統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