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沒人看到 就能做壞事?(上)——別將對現實的不滿當作藉口

當我們選擇做正確的而不是做對我們最有利的事情時,請給孩子指出來,這樣可以教會我們的孩子如何按照這些思路思考。(Photographee.eu)
當我們選擇做正確的而不是做對我們最有利的事情時,請給孩子指出來,這樣可以教會我們的孩子如何按照這些思路思考。(Photographee.eu)

文/Tatiana Denning(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編譯/周美玉
【編者按】想必,最近社會上吵得沸沸揚揚的「加利口罩」非法混充事件,引發社會大眾的關注。「誠實教育」有多重要,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文章。

「世界上最快捷,最可靠的有尊嚴的生活方式,就是現實中做自己;如果我們去觀察就會發現,所有人類的美德都是通過實踐而得到提升和增強。」——蘇格拉底 

我兒子雅各布(Jacob)在很小的時候常常自言自語。不管他做了什麼小事,他總是會找我招認。「媽媽,我把照片弄破了」或「媽媽,我打破了杯子。」他似乎認為,有必要讓我知道他的所作所為,這樣他就可以糾正自己的錯誤行為並做正確的事情。我總是發現他的純真和誠實令人耳目一新。

直到他四、五年級時,我開始注意到他的變化,他開始不再自言自語,不想告訴我他做了哪些錯事,甚至有時候還試圖掩蓋。當然,那時他已經受到許多來自外部的新影響,他越來越渴望不惹任何麻煩。

「靈魂有兩種疾病,邪惡和無知。」——蘇格拉底

我們的道德品質和價值觀在這裡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再次引用蘇格拉底的話:「靈魂有兩種疾病,邪惡和無知。」正因如此,我試圖幫助我的兒子理解為什麼應該做以及如何做正確的事情。

從兒子很小的時候起,週末的早晨,他會跟我進行「生活課程」的對話。我們會討論所有的事情,從學校裡他與朋友與老師之間的事,一直到世界上為什麼會有壞事發生,再到我們為什麼被造物主創造出來的原因。

他經常問很多超越他年齡段的問題,而我也在詢問他的想法的同時,盡力做出回答。關於誠實、善良和先考慮別人等,這是我們整個談話中所涉及的幾個主題,他似乎很容易理解它們。

我決定用這段寶貴的時間來討論重要的人生課程,特別是我注意到他的變化以後。這個課程的主題就是:做正確的事情,即使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

做正確的事情,即使在沒人看見時。

在此之前,我們已經討論過這個話題,但我希望兒子能夠理解,並不是因為沒有其他人知道,他就可以去做不對的事。我們所有的人最終都要對我們所做的決定負責,而這些決定會產生後果。對他來說,理解這一點很重要。

當我們談論要做正確的事情時,我突然意識到,我們有時可能要為此做出一些艱難的選擇。在這方面,我當然也曾經犯過錯誤。

蘇珊·亞歷山大·耶茨(Susan Alexander Yates)曾經於在線育兒網站「關注家庭」(Focus on the Family)中,就誠信至為重要的問題,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效的觀察和看法。

無論是多小的事情,讓我們感到有多冤枉的事情,或讓我們感到我們所採取的行動有多合理的事情,或給我們帶來不少好處的事情,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都必須為了不違反我們的原則而謹慎行事。

當我們選擇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做對我們最有利的事情時,請向孩子說出來,這樣可以教會我們的孩子,如何按照這些思路思考。而且,我們越是不斷實踐這種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時,我們就會越來越熟練地選擇做正確的事情。

有時候,做出這些選擇並不容易,而且我們可能會陷入真正的內部衝突之中。但是我們最終會選擇聽從哪種聲音?

小時候,我們很純潔,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接觸到其他人做不正確事情的例子。這些示例來自我們的父母、學校的其他孩子、電視、社交媒體等。受所有這些資訊的影響,我們可能會開始相信做正確的事並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做正確的事情,也就是誠實,很重要。這對於我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以及我們將成為什麼樣的人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因為委屈、不滿,所以可以做出不良行為?

我們的誠實將影響我們的孩子,進而影響子孫後代和整個社會。它會影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決策,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如何應對生活中的挑戰,我們如何選舉領導者以及幾乎以某種方式影響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蘇珊·亞歷山德拉·耶茨對有關誠實的話題繼續說:「成為誠實的人,意味著要成為一個完全誠實,可信賴和可靠的人,無論別人是否在看。不幸的是,當今的文化不重視誠實。這通常會導致一種態度,即只要沒有人受傷並且不會被抓到,我們就可以做我們想做的任何事情。」

當今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做你想做的事情的話題。還有些人因為感到委屈或對某些問題感到不滿,而做出不良行為的例子。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想法。

為了我們的道德品格,也為了我們周圍的人和整個社會,無論情況如何,我們都應做出明智的選擇,並以善良和誠實的態度行事。除非我們生活在私人島嶼上,否則我們的人品以及舉止行為最終會影響他人。我們無法迴避它。歸根結底,無論我們如何嘗試證明不良行為的合理性,不良行為仍然是不良行為。

認真思考我們的道德和價值觀,然後將其傳遞給我們的孩子,這一點很重要。為此,我們通過為這些原則建立榜樣,並盡可能抓住。例如:在散步或開車去學校在內的每一個機會與孩子進行討論。令人遺憾的事實是,當今我們與孩子們進行的關於道德和價值觀的討論不夠頻繁。隨著世界發展的現狀,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進行這些討論。

記住這一點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我們的孩子而言。否則,來自同伴的壓力,只能使我們的孩子走上只剩一個不好的選擇的毀滅之路。(下週待續)

(原文Do the Right Thing—Even If No One Is Watching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塔蒂安娜·丹寧(Tatiana Denning),是整骨醫學博士(Doctor of Osteopathic Medicine),是一名致力於保健和預防的家庭醫學醫生。她堅信為患者提供保持和改善自身健康所必須的知識和技能,會對他們的健康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