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在學表現亮眼 先從家裡做起

確保您的孩子能在學校取得成功,需耍從家裡開始。(Fotolia)
確保您的孩子能在學校取得成功,需耍從家裡開始。(Fotolia)

編譯/溫婧
要想在學校取得成功,得從家裡開始。研究已經發現,與學習成績差相關的影響因素包括睡眠不足、營養不良、肥胖和缺乏父母支持等。而對於生活習慣健康、有規律且與父母溝通良好的學生,他們的考試成績較高。

那麼如何才能在學校有良好的表現呢?以下建議,供您參考。

一、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當您感覺不好時,表現就不會很好。為了幫助孩子在學校取得好成績,請確保在家裡遵循一套有規律的、健康的生活習慣。選擇一個能獲得充足睡眠的就寢時間,並提供健康的早餐。多點鍛鍊時間,並限制看電視、玩電腦遊戲、聽音樂或使用電腦的時間。每個家庭可能都有不同的規律,但是不論如何,重要的是每天保持相同的規律,這樣孩子才知道一天的安排。

二、上學物品存放固定位置

經驗豐富的父母知道,在家裡要為孩子選擇一個固定的地方放置書包、外套、鞋子、午餐和學校作業之類的東西,這一點很重要。這樣可以讓孩子每天存放學校物品,養成井井有條的習慣。這樣,在忙碌的早晨,您會很輕鬆的找到需要的東西。

三、擁有固定的學習空間

在學校,孩子有一張課桌。那裡光線充足、學習用品充足,還有足夠的學習空間。那麼,為什麼不在家裡也創造一個同樣的學習環境,讓孩子能夠專心完成家庭作業呢?不一定需要一個房間,廚房的餐桌同樣可以提供相同的功能。

四、父母做好榜樣

孩子通過榜樣學習。讓孩子看到您在閱讀,花時間學習新技能,並與孩子聊一聊您的經驗。孩子做作業時,您也可以坐下來做您的「作業」,如果您表現出強烈的職業道德,並不斷為自己尋找學習機會,那麼您的孩子也會這樣做。

五、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

身為家長,您了解孩子對學校、同學和老師的感覺嗎?如果不清楚,請問問他們。與他們聊一聊學校,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給孩子機會說說他每天經歷的焦慮、興奮或失望。同時,您需要通過讚賞來不斷鼓勵和支持孩子。

六、讓孩子對自己感到自豪

也許,您能夠給孩子的最好支持就是期待他獲得成功。這並不意味著要求孩子成為最好的學生、體育健將或者最好的藝術家。相反,讓孩子知道您希望他做到「最好」,讓孩子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如果您向孩子明確表示自己的期望,並提供一個有利於學習的家庭環境,那麼您的孩子將有更大的機會成為最好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