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禁中共黨員入境 「退黨」登熱搜詞

美媒報道川普政府考慮禁止中共黨員赴美,谷歌上關鍵詞「退黨」的搜索熱度大增。(Google Trends網頁截圖)
美媒報道川普政府考慮禁止中共黨員赴美,谷歌上關鍵詞「退黨」的搜索熱度大增。(Google Trends網頁截圖)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之際,《紐約時報》7月15日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前往美國,已在美國者要驅逐出境。中共聲稱有9,200萬黨員,美國政府內部初步估算,受影響的中國人或達2.7億人。到《大紀元》退黨網站宣布退出中共及其附屬組織,或成為解方。

消息傳出後,「退黨」一詞的搜索熱度暴增,「Google趨勢」的關鍵詞熱度顯示,到16日晚8時熱度已升至滿分100分,而且這些搜索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

共黨及附屬組織成員禁移民美國

美國現行的《移民法》已禁止共產黨員移民美國,然而並沒有禁止共產黨員入境。冷戰時期通過的美國《移民及國籍法》,規定共產黨員及其附屬組織成員不得移民美國。1990年的《移民法》,也仍然保留禁止共產黨員移民的條文。

《紐約時報》還引用專家的話說,因涉及人數巨大,可能引起中國輿論憤怒。但事實似乎恰恰相反,這個爆炸性的消息一傳出,引發網路上的一片叫好和歡騰。中國網友感謝美國總統川普,說他這一招老百姓都歡迎,西方網友也說「早該如此」(long overdue)。

由於美國並無中共黨員登記資料,難以辨別誰是共產黨員,網友紛紛為美國獻策,指出可以要求入境的人在其主要社交媒體上聲明自己不是共產黨員;美國領館在發出簽證時,也可以打電話向其工作單位核實等。

退黨證書獲美移民官認可

在香港的連登討論區上,網友對此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留言引用法輪功學員的口號「退黨保平安」。

2005年1月,《大紀元》發表鄭重聲明:「如果有一天,神指使人類的誰對共產黨清算時,也一定不會放過那些所謂堅定的邪惡黨徒。我們鄭重聲明:所有參加過共產黨與共產黨其它組織的(被邪惡打上獸的印記的)人,趕快退出,抹去邪惡的印記。一旦誰對這個魔教清算時,《大紀元》儲存的紀錄可以為聲明退出共產黨和共產黨其他組織的人作證。」

洛杉磯退黨中心的負責人李海倫介紹,退黨中心幫助不少申請居留權的中國人辦理退黨證書,並獲得移民官認可。她介紹一個案例是來自大陸的單先生,他曾前往《大紀元時報》在洛杉磯的辦公室要求實名聲明退黨,並取得退黨中心的證書。2009年,單先生因為沒有合法居留身分被移民局警察逮捕,但他憑藉退黨證書以及海外的民運黨派中國民主黨的入黨證書,在法庭自我辯護1小時後取得了政治庇護許可。

有紐約律師也對《大紀元》表示,為中國人辦理移民手續時,會幫助他們取得「退黨服務中心」的證書,該證書是受移民官認可的法律支持文件。

專家:旅行禁令將奪中共合法性

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ke Pillsbury)對《華爾街日報》說:「這將是國務卿蓬佩奧在過去幾個月前進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剝奪共產黨及其9千多萬黨員的合法性。」

白邦瑞說,他認為北京不會做出同等的回應措施,因為中共無法禁止所有共和黨議員訪中。如果那樣做的話,將會很荒謬。

這項行政措施將基於美國《移民和國籍法》第212(f)條,該條例允許美國總統中止他認為對美國利益「有害」的團體進入美國。川普曾援引這項法律來限制其他國家的公民前往美國,其中包括數個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