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審查外國人言論 TikTok設專門辦公室

中國前微博資深審核員劉力朋證實,TikTok確實有在審查各國言論。(大紀元)
中國前微博資深審核員劉力朋證實,TikTok確實有在審查各國言論。(大紀元)

【記者鄭宜芬、蔡艾莎/綜合報導】抖音海外版TikTok因中資背景,近日引發各國政府的制裁與審查。繼印度政府禁用了包括TikTok、微信(WeChat) 在內的59款中國App後,美、澳也基於國家安全考慮跟進。有專家更證實,TikTok確實有在審查各國言論。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使全球數百萬民眾被迫待在家裡,TikTok今年第一季下載用戶達3.15億人,成為單季最多人下載的App,目前全球用戶總計超過22億人,在美國有1.22億次的下載量。

然而,TikTok最近被華府盯上,主要是因為其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美方擔心中共政府可能迫使TikTok交出用戶資料。

雖然TikTok對外聲稱,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都存儲在美國本土;其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宣稱,TikTok美國平臺的審核人員均不在中國。但中國前微博資深審核員劉力朋在日前接受《大紀元》、新唐人專訪時揭露,TikTok這話也只是說給美國人聽而已,實際上,其在中國有專門審查國外言論的辦公室。

面試經歷宛如探訪毒梟巢穴

劉力朋說自己親自去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天津的網路審查辦公室面試,應聘的職位是TikTok的海外審核經理。

「那是一個很誇張的面試經歷」,劉力朋說,「一上到16樓,人事已經在門口等我了,帶著我在大樓裡繞圈,意思說我不能往裡面看,需要帶我繞著走。我當時心裡想,要這麼不能看,乾脆給我戴一個黑頭套好了,就像是訪問毒梟老巢一樣,我是一點不能側臉,不能往裡看。」

起先他也納悶,辦公室裡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祕密?「後來我知道了,原來是TikTok在那裡面做審核。他們直接審核美國人的言論,由一幫中國的網評員來做,這些被中共政治訓練了十多年的人,很多是共產黨員。這些被中共嚇壞了生活在恐懼裡的人,他們來審核美國人的言論。」

面試過程中,劉力朋表示,他有海外生活的經歷,了解美國人對言論自由的重視,認為不能過多去管制,「我就說了這些,就被拒絕了。」

劉力朋說,所以TikTok才如此提防著外人靠近工作區。「這些東西被視為絕對不能被曝光,絕對不可以被媒體知道的。」他說,字節跳動公司在招審查員時,第一條就寫明是「(中共)黨員優先」。其公司也絕對不允許員工將任何文字、數據從辦公地點洩露出去。

綜合自己的面試經歷,劉力朋說:「在中國審核中國人,完全沒必要這樣防著,被媒體知道也報不出來,報出來中國人也不關心言論自由,大可不必。我去任何地方面試,也不用繞圈,也不用完全隔開工作區。但是唯有TikTok,作賊心虛,能(防)到這種程度。」

洗白?傳TikTok欲轉移總部至倫敦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TikTok考慮成立全球總部,可能地點包括倫敦,以規避美國、印度等國的封殺,未來幾年也會顯著增加在倫敦和中國境外其他主要地點的員工人數,但目前未有任何決定。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萊恩(Fergus Ryan)也質疑,任何公司結構的改變,必須大到足以使TikTok與中共沒有任何糾葛,且須斷絕中國職員取得用戶資料,「新結構的設計能否去除北京所有的影響力?我難以想像。」

川普競選團隊 促連署禁TikTok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團隊正在臉書和Instagram的社群媒體平臺上,督促支持者簽署一份禁止TikTok的請願書。

「TikTok監視用戶手機剪貼板上的內容,已被抓了個正著。」川普團隊在臉書和Instagram上所播放的廣告上寫道,「現在簽署禁止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