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中共威脅自由 美不會坐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7日在「2020家庭領袖峰會」發表演說,談及信仰自由問題。(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7日在「2020家庭領袖峰會」發表演說,談及信仰自由問題。(蓬佩奧推特)

【記者陳霆、林燕/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五(7月17日)表示,當中共企圖剝奪全世界的自由時,美國政府不會袖手旁觀。他特別提到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宗教迫害倖存者時的細節, 表達川普政府的立場。

蓬佩奧上週五受邀出席「2020家庭領袖峰會」(2020 Family Leader Summit),並發表專題演說。蓬佩奧分享自己擔任主日學老師、從事軍職、經營企業,到從政成為國務卿的歷程,並提及這一路走來,信仰給他的指引。

蓬佩奧在軍中的第一個任務是在冷戰期間,領導一支巡邏東西德邊境的部隊。

「這一側是自由,另一側則是共產主義。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責任。」蓬佩奧表示,今天他的責任更重,但面臨的威脅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蓬佩奧說:「今天,中國(中共)正在努力消滅全世界的自由。」「中共正在粉碎香港的自由,威脅臺灣的民主自由,並試圖統治世界的通訊網路。」

蓬佩奧關切「全世界有4/5的人無法充分享有宗教自由」,包括中共對信仰者的迫害,如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以「習近平語錄」取代「摩西十誡」等。

而美國正竭盡全力來改變這種狀況,美國國務院連續兩年舉辦「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邀請世界各國官員和宗教領袖齊聚一堂,以保護這項基本自由。就在2019年的同一天(7月17日),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與來自17個國家的27位宗教迫害倖存者進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

蓬佩奧回憶,該活動原定幾分鐘,但是川普用了長得多的時間來了解他們的遭遇。

「總統花了將近半小時問宗教迫害倖存者一些非常個人的問題,傾聽他們房屋被燒毀、家人被監禁的故事,總統還重申了美國人對宗教自由的承諾。」蓬佩奧說:「這屆政府尊崇並明白我們的權利來自上帝,而不是政府。」

川普接見的倖存者之一,是來自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張玉華。張玉華說,她的丈夫因為修煉法輪功至今仍被關押在監獄。川普詢問在哪個監獄,也傾聽張玉華說,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仍在發生著,請求美國制止中共的迫害。川普連聲回答:「我明白。」

反制中共 美付諸行動

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共官員實行經濟制裁和旅行限制,美國政府每天都在提及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來源及中共掩蓋疫情的真相,美國政府也正在重新修訂與香港的協議,因為共產黨剝奪了香港人的自由。同時,美國政府也在努力阻止中共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並希望帶來公平的貿易環境。

蓬佩奧強調,在這些行動上,「美國為世界其他地方定下了基調」,「這是歷史上過去幾屆政府都沒有的」。

幽默回應央視扣帽「人類公敵」

蓬佩奧也用美式幽默回應中共官媒對他的謾罵。他開玩笑說,大家應該注意到,中國共產黨對他不太滿意。

「幾週前,中國(中共)國家電視臺稱我為『人類的公敵』;在堪薩斯州,一些我熟知的人也說:『是』。」他的這句話引得全場大笑。

他繼續說:「瞧,我猜是因為川普總統和我對(對抗中共)很認真,所以我們將面對他們更多的回擊,但我們會為美國人民做正確的事。」蓬佩奧的信念旋即贏來全場熱烈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