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再行動 制裁11家侵犯人權中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京政權積極推動應該受到譴責的強制勞動和濫用DNA採集和分析計畫,以壓迫其公民。」(ROMEO GACAD/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京政權積極推動應該受到譴責的強制勞動和濫用DNA採集和分析計畫,以壓迫其公民。」(ROMEO GACA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商務部週一(7月20日)發布新一波出口管制清單,將11家涉嫌侵犯人權的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這些公司均與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有關。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表示,這些中共公司均參與了針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強制勞動行為。新的名單中包括多家紡織品公司,還有另外兩家公司,據美國政府稱,其正在進行基因分析,以用於進一步鎮壓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根據出口管制規定,沒有美國政府的批准,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均不能從美國公司購買零件和原料。

這是第三批中國公司和其他部門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黑名單,此前川普政府曾兩次列出了37家公司和其他一些部門,稱它們參與了中共對新疆民眾的鎮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京政權積極推動應該受到譴責的強制勞動和濫用DNA採集和分析計畫,以壓迫其公民。」

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就此立即置評。

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中包括中國今創集團和碳元科技有限公司。中國今創集團生產2千多種用於製造高速列車的產品,如電子產品、座椅;碳元科技公司則組裝高導熱石墨增強鋁基複合材料,其中一些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

另一家公司是2009年成立的昌吉溢達紡織。溢達集團為雷夫羅倫(Ralph Lauren),湯米希爾費格(Tommy Hilfiger)和雨果伯斯(Hugo Boss)等品牌生產服裝。今年4月,溢達集團否認自己在新疆使用強制勞動力生產產品。

新疆和田浩林髮飾品有限公司也被列入黑名單。5月1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表示,將暫停進口該公司的產品,理由是有該公司使用強迫勞動力生產產品的證據。

7月1日,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在紐瓦克(Newark)緝獲一批來自新疆、價值超過80萬美元的近13噸人類頭髮產品。

此次美國商務部對外公布的新增名單中,涉及強迫勞動的共有9家公司:昌吉溢達紡織、合肥寶龍達資訊科技、合肥美菱、新疆和田浩林髮飾品、和田泰達服裝、中國今創集團、南京新一棉紡織印染、南昌歐菲光科技,與碳元科技。

此前,美國商務部曾列出了20家中共公共安全部門和公司企業,包括開發影像監控系統的杭州海康威視公司,以及人臉識別技術領域的商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和曠視科技公司,這些公司都與中共鎮壓穆斯林少數民族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