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重慶少年教翻牆 被公安訓誡

重慶一名18歲少年在網上發布翻牆教學,被重慶北碚區公安分局處以「當場訓誡」的處罰。示意圖。(Getty Images)
重慶一名18歲少年在網上發布翻牆教學,被重慶北碚區公安分局處以「當場訓誡」的處罰。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報導】近日,重慶一名18歲少年在網上發布翻牆教學,被重慶北碚區公安分局處以「當場訓誡」。

處罰決定書顯示,這名2001年出生的吳姓少年目前滿18歲。7月7日,他在自己開辦的「aidezy.com」網站發布了有關使用VPN翻牆上境外網站的教學。

北碚區公安分局稱這是「違法有害資訊」,違反中共所謂《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因此決定給予其警告的處罰,執行方式為「當場訓誡」,處罰地點是北碚區公安分局網安支隊。

本報記者登陸AIDE技術網(aidezy.com)發現,該網站提供IAPP(一款手機端開發軟體)和emlog(博客程序)等教學,還提供各類原始碼和實用軟體下載,是一個純技術網站。

在網站內搜索VPN,目前只能看到3篇相關文章,發表時間在2019年8月到2020年5月31日期間,7月7日曾發布的翻牆教學已不存在。

重慶民主人士許萬平表示,翻牆是相對的東西,民主國家不存在所謂翻牆。這是中國的一個笑話,中共企圖關掉言論自由空間,讓大家都聽一種聲音、接受一種意識形態;但是中國民眾想辦法翻牆,反映了他們渴望言論自由,想要了解更多真實資訊。

對於北碚區公安分局的「訓誡」,他認為這種處罰相對來講比較輕,但對一個孩子來說已經是一種震懾。他說,「可能今後他的成長要被他們(當局)⋯⋯比如說入什麼黑名單,影響比較大。這就是我們的特色吧,也是做中國人的不幸。」

重慶公民黃洋表示,重慶在民主運動方面走在全中國的前沿;對於存在逆反心理的90後(1990年後出生者)和00後(2000年後出生者)來講,中共越不讓他們翻牆,就越刺激他們要了解牆外的世界。他說,「只有當越來越多的90後和00後覺醒,中國大陸的民主自由事業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