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貿易代表:多邊組織解決不了美中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為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據理力爭。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為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據理力爭。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的貿易專家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現有機制可以解決美中貿易問題,川普政府不需要「獨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 )週一(7月20日)在媒體發表文章回應,解釋上述說法為何是錯的。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資深研究員、歐巴馬政府的國際貿易資深經濟學家鮑恩(Chad Bown)認為,透過WTO機制可解決美中貿易問題。鮑恩還批評,美國貿易代表署投入8個月調查,撰寫的200多頁301調查報告,是川普政府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藉口。

萊特海澤題為〈川普貿易政策讓美國更強大〉的文章,週一發表於《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逐一指出鮑恩的誤謬。萊特海澤表示,鮑恩的看法不只愚蠢,更是在侮辱撰寫報告的公務員及作證的眾多商界團體。

萊特海澤表示,雖然美國有反傾銷(AD)和反補貼(CVD)稅法防止其他國家以低價商品充斥美國市場,損害美國的產業,但在中方接連向WTO上訴機構提出訴訟,挑戰美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時,上訴機構一直站在中方一邊,推翻了更早之前WTO爭端解決小組作出的有利於美國的裁決。結果中共基於上訴機構對WTO規則的「離譜」解釋,累積了數十億美元、向美國報復的權力。

2001年以後,上訴機構就沒有判決美國的保護行動符合WTO規則過,結果美國政府甚至拒絕啟動保護美國工人和企業免受進口激增影響的調查;直到川普政府對太陽能板和洗衣機採取行動。

此外,上訴機構的調查導致美國國會廢除《伯德修正案》,該修正案允許美國政府利用反傾銷及反補貼稅,來補償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受害者。上訴機構的另一份報告,也讓美國喪失了採取重大反制措施的可能。

美國領導世界調整中國政策

萊特海澤說,小布希政府和歐巴馬政府雖然都在WTO對中共提起訴訟,但「這些努力沒有奏效」。而在數十年「受到地緣政治驅使的貿易政策及盲目追求效率後,美國現在有了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

對於川普政府為何不聯合盟友對抗中共,萊特海澤回應:「在中國問題上,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不一定相同,也沒有對中共的共同威脅形成共識,至少直到最近才有共識。」

他舉例,幾個歐盟成員國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國;德國在2019年對中國有220億美元的商品貿易順差,而不是像美國有3,4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還有許多盟友可能只是坐享其成,避免衝突,或許還想順便取得在中國的市占率。

不過萊特海澤也樂觀表示,在川普政府的不斷努力下,澳洲、印度、日本、英國,甚至歐盟最近都採取行動,跟進美國的政策。萊特海澤表示,川普政府「與盟友就中國問題展開接觸的努力」超過以往的任一屆政府;他也相信,未來盟國與美國的腳步會更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