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挑戰TikTok 臉書8月推出短影音App

在美國政府準備發布TikTok禁令之際,Facebook宣布將在八月初正式發布新應用程式Instagram Reels,搶占短影音市場。(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在美國政府準備發布TikTok禁令之際,Facebook宣布將在八月初正式發布新應用程式Instagram Reels,搶占短影音市場。(Carl Court/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霆
7月初,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高層多次表示,擬限制包含TikTok在內的中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在此之際,臉書也準備推出自己的短影音App,一旦TikTok被禁用,即可搶占空出的短影音市場。

據《今日美國》報導,臉書(Facebook)宣布將在8月初正式發布新應用程式Instagram Reels。該平臺是一個影音平臺,用戶可創建針對音樂的15秒互動式短片,功能聽起來就像是現下廣受年輕人歡迎的TikTok。

臉書表示,Reels目前正在法國、德國、巴西和印度進行測試。

臉書發言人表示:「在我們進行測試的國家社群中,短影音表現出了很大的創造力,而且其他創作者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也渴望加入使用的行列。」

Reels擁有大量影音編輯功能,並且可以連結到Instagram,使用戶能快速在「Stories」限時動態上,分享完成的影音。

如果您的Instagram帳戶是公開帳戶,影音可顯示在應用程式的「Explore」探索頁面上。用戶還可以在個人簡介上,發布已編輯過的Reels影音。

臉書和Instagram,一直以善於向競爭對手學習而聞名。

今年稍早,臉書模仿了Snapchat 的「Bitmoji」功能,讓用戶可創作個性化頭像。

2016年,Instagram參考Snapchat增添了「Stories」限時動態,據報導該功能才推出6個月,就增加了1億名用戶。隔年,Messenger和WhatsApp也開始增加類似的功能。

事實上,2018年時,臉書曾推出「Lasso」短影音應用程式來挑戰TikTok。其後,Instagram又將IGTV ,修改成類似TikTok及 Snapchat的綜合版本。這次,恰逢美國政府準備實施TikTok禁令之際,臉書打算正式推出Reels ,來搶占龐大的短影音市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初率先透露,政府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正考慮在美國禁止TikTok等中國社交軟體,隨後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先後向媒體證實相關說法。

目前,美軍與部分關乎國家安全的單位,已禁止員工在公務手機上下載該應用程式。

TikTok是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的海外版,母公司是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用戶以年輕族群為主。TikTok去年表示,美國的活躍用戶中約有60%年齡在16至24歲之間。

根據中共2017年頒布的《國家情報法》,任何組織和公民都需配合情報機構的調查,國安機關可調閱企業檔案、資料、物品。儘管TikTok極力撇清與中共的關係,但資安專家多次發現TikTok有安全漏洞,甚至會任意存取用戶的剪貼簿。

TikTok也因為內容審查、散布假消息、侵犯兒童隱私等,飽受各界質疑,不僅在美國、韓國因為非法搜集兒童個資受罰,也遭印度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