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客家故事館揭牌 科技實境體驗深層文化

「臺中客家故事館」,於7月22日揭牌,未來將作為大埔客家教育資源平台,以動畫、光雕、擴增實境等數位科技,帶領民眾體驗客家深層文化。(記者賴瑞/攝影)
「臺中客家故事館」,於7月22日揭牌,未來將作為大埔客家教育資源平台,以動畫、光雕、擴增實境等數位科技,帶領民眾體驗客家深層文化。(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客家故事館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約建於1921年,是東勢地區教育與發展的重要歷史足跡,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爭取中央客委會補助,加上自籌款合計投入800萬元,打造「臺中客家故事館」,於7月22日揭牌,未來將作為大埔客家教育資源平台,以動畫、光雕、擴增實境等數位科技,帶領民眾體驗客家深層文化。

臺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表示,東勢山城是全市最多客家人的聚落,也是客家大埔語系人口最多的地方,客家文化傳承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配合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重新開園,市府將提升各項軟、硬體建設,把客家文化發揚光大,同時發展地方觀光。

臺中客家故事館是兩戶日式雙併建築,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建物採用檜木構造仍然保存原有的日式工法,具有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臺中客家故事館是兩戶日式雙併建築,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建物採用檜木構造仍然保存原有的日式工法,具有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記者賴瑞/攝影)

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則表示,故事館以「客家天地人傳說故事」為展示主軸,將軍工匠(首)、朴仔籬社、東勢巧聖仙師廟公館等對東勢發展史的影響,及台中客家族群源流等納入展示、呈現人文風貌,感謝中央客委會補助,帶動東勢山城景觀與人文向前邁進,也邀請全國遊客來到台中,體驗山城客家文化之美!

臺中客家故事館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建物採用檜木構造仍然保存原有的日式工法。臺中客家故事館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建物採用檜木構造仍然保存原有的日式工法。(記者賴瑞/攝影)

臺中客家故事館座落於東勢第五橫街12、14號,這兩戶日式雙併建築原為日治時期東勢公學校宿舍,建物採用檜木構造仍然保存原有的日式工法,具有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館內以「客家天地人傳說故事」為展示主軸,展覽主題為「天的護祐」、「地的滋養」及「人的傳承」。展示手法上藉由動畫、光雕、擴增實境等數位科技帶領參訪者透過客家傳統信仰、先民開墾歷程等感人故事深入客家文化與思想。

臺中客家故事館館內以「客家天地人傳說故事」為展示主軸,展覽主題為「天的護祐」、「地的滋養」及「人的傳承」。臺中客家故事館館內以「客家天地人傳說故事」為展示主軸,展覽主題為「天的護祐」、「地的滋養」及「人的傳承」。(臺中市政府提供)

A展區--天的護祐,以光雕投影的特效展示客家先民由臺灣西岸往中部山區的開墾路徑,藉由拓墾足跡中三山國王廟的啟建動畫,傳述客家族群面對各種挑戰與困難的傳奇故事。B展區--地的滋養,以大甲溪滋養山城的故事帶出地方傳奇,並以伐木、樟腦產業數位體驗遊戲,讓新一代學子體驗先民的艱辛歷程。C展區--人的傳承,則講述客家先賢張達京的拓墾故事,並三款大埔客語數位互動學習遊戲,讓新一代的學子學習大埔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