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明天系公然叫板當局 中共高層內鬥激烈

肖建華(左)被視為中共權貴的白手套。(大紀元合成圖)
肖建華(左)被視為中共權貴的白手套。(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接管神祕富商肖建華創立的「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後,明天系公開質疑中共當局接管目的。肖建華的背後勢力被指是中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外界認為,明天系公然叫板當局,顯示中共高層權鬥激烈。

7月17日,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天安財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新華信託、新時代證券、國盛證券、國盛期貨,分別被中共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接管期限至少1年。

7月18日,明天系發聲明稱,該公司一直在積極進行資產處置,但監管機構突然接管擾亂了他們的工作。當局「不遺餘力地推動接管」,「目的究竟是什麼?」

儘管明天系的聲明發布數小時後就被屏蔽,但是作為大陸的企業敢於公開向中共當局叫板,被指非常「罕見」。

陸學者:明天系背後勢力強大

中國政法大學學者何純21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肖建華自從2017年被綁架到中國內地後,明天系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肖建華案在檢察院還是法院,外界一概不知。

但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討的是,「明天系能夠發聲明,那不是一般的民營企業做得了的。我們可以說他不受政府的支持,但他背後顯然有勢力所支持。這個勢力不是某一個省部級高官,一定是能夠在國內(跟高層)叫板的。」何純說。

多方消息顯示,肖建華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肖建華的「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肖建華被指涉嫌金融政變

肖建華2017年初被中共當局從香港祕密抓捕回大陸,之後一直杳無音信。據稱,肖建華作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盤2015年中國股災,對習近平發起金融政變。

香港《蘋果日報》此前報導指,肖建華除涉及「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行賄」罪外,還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三宗政治罪。

肖建華早在1989年的時候就開始與中共當局勾結。當時中共當局屠殺六四學生時,時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的肖建華就站在中共當局一邊,當時很多學生被下放到農村或偏遠地區,但肖建華卻在1990年留校,在北大黨委學生工作部任職。後來他跟太子黨、權貴勾結,迅速發跡。

中共高層內鬥激烈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馬國強21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起家離不開權力勾兌,這是中國大部分所謂成功企業家的特點。

「本來就是靠著共產黨內部的權力尋租起家的,一部分擁有權力的人被另一部分有權力的人批臭,其中某一派最終被吞併,其實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可惜的是注入大量資本的普通老百姓,其實(處置)明天系本身,我更覺得他們是共產黨的家法,談不上公平公正。」馬國強說。

肖建華於1999年創建明天控股集團,通過二十餘年時間發展成橫跨金融、實業、地產、通訊服務、能源、網路等多個領域,資產規模龐大的明天系。其中,銀行17家、保險9家、證券8家、信託4家、基金3家、期貨2家、金融租賃1家。

其中,被當局接管的9家金融機構的全部資產,2019年年底估值就超過了1.2兆元(人民幣,下同)。

早在2016年,業內人士估計,明天系所控股的金融機構資產規模合計已超過3兆元。

時事評論人士王篤然表示,雖然習近平抄了曾慶紅家的部分財產,但大頭應該還是在香港。香港一直在曾的實際控制下,曾慶紅家族的錢很容易從香港轉移出去。

香港實業家袁弓夷也持相同觀點,他日前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在位期間,江派人馬曾慶紅、上海幫這班人掌控了中國金融動脈,整個廣東、香港都是江家的。

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在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沒收曾慶紅等人的「錢袋子」,就是要給其一個下馬威,警告其不要像過去幾年那樣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惹事」;但明天系公開發聲明,顯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