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媒體人:習奪曾慶紅錢袋子 坐鎮北京防出事

分析認為,中共強制接管了肖建華的明天系集團,相當於是把曾慶紅家族等中共權貴的錢袋子端了,習近平(圖)必須現身坐鎮北京防止出事。(AFP)
分析認為,中共強制接管了肖建華的明天系集團,相當於是把曾慶紅家族等中共權貴的錢袋子端了,習近平(圖)必須現身坐鎮北京防止出事。(AFP)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隱身20天後終於露面。學者認為,由於「明天系」公開對抗當局,顯示曾慶紅等人開始反撲,而習近平必須坐鎮北京防止出事。

7月2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這是習近平自6月30日參加中共政治局第21次集體學習會議後,首次公開露面。習近平的露面時間點引發外界關注。

就在習露面的3天前(7月17日),明天系旗下九家核心金融機構,被中共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期限至少1年。明天系18日發聲明稱,該公司一直在積極進行資產處置,但監管機構突然接管擾亂了他們的工作,當局「不遺餘力地推動接管」,「目的究竟是什麼?」

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對本報表示,習近平整整隱身20天不露面,即使南方這麼大的洪災,他也不到現場「親自指揮」;但最近中共強制接管了肖建華的明天系集團,相當於是把曾慶紅家族等中共權貴的錢袋子端了,習必須現身坐鎮北京防止出事。

「而且,沒收明天系資產就在北戴河會議之前,估計習近平有『挾錢袋以令元老』的想法,恐嚇反習勢力,叫他們不要跳出來搞事,否則就讓他們人財兩空。」吳特說,「而曾慶紅等人也做出了反撲,所以會支持明天系出來叫板(對抗)。儘管這個叫板的聲明最終刪除了,但是北戴河會議估計會有一場風暴。」

他表示,「習派以外的其他派系現在可能是無力反撲,但是都在等待時機,等著習近平搞出大麻煩以後,趁機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