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張天師治瘟疫的妙法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魏仁
《說文解字》對「疫」的解釋是「民皆疾也」。秦漢及以前時期,人們認為「疫」是一種「邪亂之氣」。東漢末年至晉初年,世道昏亂,全國性大瘟疫有20多次。

東漢著名經學家何休說:「民疾疫也,邪亂之氣所生。」所以,古代一旦發生大瘟疫,君王、各級官員大多會反省自己的施政:是否不敬神明大逆不道?是否親小人而遠賢臣?是否暴戾殺戮、橫征暴斂而讓蒼生受苦?

張天師,名張道陵,東漢天師道(正一道)創始人。相傳他在漢順帝漢安元年(142年),遇老子降臨,傳授其《太平洞極經》,命為天師。後人稱他為道教三祖之一,壽達123歲,在四川渠亭山升仙而去。

古代很多大醫學家,其實都是道行很深的修道人。張道陵學道之後,便能給人祛病。他在蜀地收了好幾萬弟子。東漢末年,正是瘟疫橫行的時候,張道陵就幫他們治瘟疫,方法很有效。

張道陵讓染疫的人,把自己一生所犯錯誤一一記下來,寫好扔到水中,向神明發誓不再做錯事和壞事,如果再犯就讓自己生命終結。人們按此法去做,果然瘟疫不見了,百姓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快病都好了,瘟疫不見了。張道陵和他的後代及弟子,一共治好了幾十萬人的疫病。

古人說「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相知」「舉頭三尺有神靈」。當人真心懺悔的時候,神靈是能夠看得見的,就會把人身上的邪氣和背後的厲鬼趕走,在人類可探測的這個空間表現,就是瘟疫突然不見了,病好了。這一做法不僅祛除了瘟疫,而且使人更加敬重神明,更加重德向善,社會的犯罪率明顯減低。事實上,張道陵用這種方式留下了他那一法門的道,濟世的方式。

——轉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