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該如何好好地「善終」 北榮桃分深入社區宣導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於龜山區陸光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安寧、器官捐贈及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講座。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於龜山區陸光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安寧、器官捐贈及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講座。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當生命走到盡頭時,你想用什樣的方式說再見?」善終的想法逐漸為民眾所接受。希望能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階段是許多人追求的,該如何才能好好地「善終」。官方及民間單位致力推動宣導,加之傳播媒體帶來加乘效果,讓「器官捐贈」、「臨終不急救」、「安寧緩和醫療」及「預立醫囑」等思維逐漸萌芽。

預立醫療諮商個管師透過講座宣講方式,讓民眾完整周知病主法相關內容。預立醫療諮商個管師透過講座宣講方式,讓民眾完整周知病主法相關內容。(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為使民眾對於安寧、器官捐贈及病人自主權利法有更深入的了解,結合該院醫療小管家假龜山區陸光里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病人自主權利法講座及攤位宣導活動。

近日由預立醫療諮商個案管理師、社工師進行宣導,內容包括概念介紹、問題釐清、有獎徵答,以及協助填寫意願書及器官捐贈同意書,邀請至社區據點的民眾,透過講座宣導,讓民眾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相關概念,透過說明預立醫療決定如何保障醫療自主權,讓民眾一起思考生命善終該如何被保障,社工師及護理師的詳細說明、和煦的態度及暖心互動讓民眾願意停下腳步仔細聆聽,活動參與人數約137人,共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11份。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預立醫療自主傳遞著對生死的豁達態度,及每個人對於醫療擁有知情、選擇、決定的權利,更透過與家人共同參與預立醫療諮商,為自己的善終預先做安排,更讓家屬於親人生命臨終時刻應安然放下的殷殷期盼,並在臨終時刻用最美的姿態,好好地與家人道愛、道謝、道歉及道別,簽立預立醫療決定不僅是保障自己的善終權,更是送給家人的一份禮物。而器官捐贈則讓參與者了解到即便走到生命的盡頭,仍然可以將生命價值發揮到極限,將自身的器官捐贈給正需要的病人。將這一份帶著「溫暖」的心意繼續傳遞下去,這樣的情懷豈不是頗為浪漫。

桃園分院積極推動宣導,以互動方式向民眾討論善終及生命價值等概念,發現其實我們不害怕死亡這件事,真正害怕的是不能夠好好地善終,透過社工與護理師討論與解說,讓民眾對死亡的想像能夠更加清晰,進而能向家人預先討論在人生最後一程,想要以甚麼樣的方式說再見,亦讓民眾對於「死亡的顏色」的想像不再是冰冷的黑與白而能詮釋出另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