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福建爆疫情 福州進入戰時狀態

7月27日,大連的疫情已擴散到北京。圖為北京天通苑三區的所在樓區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7月27日,大連的疫情已擴散到北京。圖為北京天通苑三區的所在樓區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洪寧、張頓、顧曉華、凌雲/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27日晚間,福建省福州市宣布即刻進入戰時狀態。官方稱從大連回來一個無症狀感染者,因此要對數千人進行排查。網友質疑,只一個無症感染者,何須進入戰時狀態?

據黨媒報導,25日福建省人民醫院報告一例「大連市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遲某,並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606人,包括在飛機、客運、公車等交通工具接觸人員461人,以及在晉安區、台江區、鼓樓區相關場所接觸的人員712人。目前,已解除醫學觀察3,460人,其餘仍在接受觀察。

網友發布的影片顯示,官方稱這名無症感染者在福州某條街上吃了一餐飯,現在整條街上幾十家店鋪,數百人都要進行核酸檢測。

有網友評論說,「只有一個無症感染者,需要進入戰時狀態嗎?」還有網友猜測,所謂「大連輸入」可能只是藉口,用來掩蓋福州疫情爆發的真相。

目前,中國新疆疫情爆發,有消息說烏魯木齊開建方艙醫院,伊犁首府伊寧市已封城。此外,大連疫情持續延燒,已傳播到東北三省,北京市也已出現關聯病例。

疫情蔓延 北京最大社區現病例

7月28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稱,北京27日確診的病例與大連市疫情相關聯,是一位53歲的女性,安徽省人,7月14日來北京,暫住女兒家,地址為天通苑西三區28號樓。

而天通苑,號稱「亞洲最大社區」,位於北京市昌平區,人口稠密,常住人口近50萬。天通苑共有16個分區,天通苑西三區僅僅是其中一個。

女患者的對面鄰居對本報表示,自己在家裡平時也很少出門,很久沒有遇到對面鄰居了,也沒看見患者出門。「我們所住的樓棟裡有多少戶不太清楚,小區全部做核酸檢測,家裡需要買的東西,有工作人員幫著買。」鄰居說。

據官方通報,7月28日當天,該確診病例所在樓的600名居民都進行了核酸檢測。天通苑西三區應急響應級別已調整為二級,按照中風險地區管理。

大連封小區 居民面臨斷菜斷糧

7月22日,大連市甘井子區大連灣街道出現1例本地確診病例後,整個大連灣封閉式管理。

家在大連灣街道北山大樓的嚴女士目前身在北京,父母以及哥哥等家人仍住在大連灣。嚴女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她從家人那裡得到的消息是,現在當地居民買菜特別困難,因為超市關門,不讓人外出。儘管有買菜群組,但她媽媽在群裡說要買什麼,都沒有人理會,「如果要是菜再不夠的話,有的人就可能會想偷著出去了,因為有人真的是沒菜了。」嚴女士說,「我媽有個同事,都沒有米了。」

嚴女士的家人並非個例,很多中國網友也在微博上反應大連灣突然封閉小區,很多家庭沒有儲備,有些家庭面臨彈盡糧絕的窘境:「就我現在了解到的大連灣的實況是,小區、道路全封閉。除了最開始從菜市場搶到的糧食外,很多人家裡面臨彈盡糧絕。社區電話一直占線打不通,每個小區貼的供貨二維碼暫停不能使用。現在吃都成了問題,小孩子連奶粉都斷了。」「根本沒有提前囤,毫無預兆就封了。我家裡就是一點存糧都沒有,還是及時找人送了一批菜過來,然後路全都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