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螺情藝意」油畫聯展 西螺老街展出

「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30日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許多美術界人士參與,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左四)也蒞臨觀賞。(記者廖素貞/攝影)
「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30日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許多美術界人士參與,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左四)也蒞臨觀賞。(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日前「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許多美術界人士參與,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親臨觀賞並表示,長期以來,雲林被認為是文化沙漠,但近年來,雲林在改變、在提升,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

縣長張麗善(中)親臨觀賞學員的作品「老人與狗」,理事長黃培村(左一)導覽。(記者廖素貞/攝影)縣長張麗善(中)親臨觀賞學員的作品「老人與狗」,理事長黃培村(左一)導覽。(記者廖素貞/攝影)

張麗善在觀賞了學員的作品後說,創作本身是一種心靈的內化,像「老人與狗」這幅畫展現了老人的孤寂,而看畫的人是一種享受,有親臨其境的感覺。

雲林縣美術大老陳誠老師也參與導覽作品,對學員的作品表示讚許。 (記者廖素貞/攝影)雲林縣美術大老陳誠老師也參與導覽作品,對學員的作品表示讚許。 (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油畫協會,在理事長黃培村號召下於108年成立,除彼此交流切磋畫藝外,亦以提高創作人才能見度、推廣油畫藝術進入社區與家庭為目的,讓藝術成為日常。

「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30日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許多同好觀賞。 (記者廖素貞/攝影)「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30日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許多同好觀賞。 (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事油畫創作三十餘年的黃培村,為藝文美展常勝軍,成立協會後,鼓勵會員用畫筆描繪出自我特色,並多參與各類繪畫社團聚會及各項比賽,來提升自己!由展出之畫作也可看出會員們擅於觀察,透過實地走訪,佐以繽紛顏料,點綴出自然萬物之美。

劉家語的《涼》描繪一朵出汙泥而不染的雪白荷花,在綠葉襯托下,加上幾滴露珠,一股《涼》意躍然紙上。(記者廖素貞/攝影)劉家語的《涼》描繪一朵出汙泥而不染的雪白荷花,在綠葉襯托下,加上幾滴露珠,一股《涼》意躍然紙上。(記者廖素貞/攝影)

如劉家語的《涼》,描繪一朵出汙泥而不染的雪白荷花,在綠葉襯托下,加上幾滴露珠,一股《涼》意躍然紙上;作品《湖光山色 》展現了「藍天白雲,遠山近水,還有白白的浪花,在隱約處有兩個人在那釣魚」,作者鍾旻均說,先生很愛釣魚,因此特別畫了這幅畫,陪先生一起釣魚、聽浪,感受大自然的美。

鍾旻均的作品《湖光山色 》,展現了「藍天白雲,遠山近水,還有白白的浪花,在隱約處有二個人在那釣魚」。(記者廖素貞/攝影)鍾旻均的作品《湖光山色 》,展現了「藍天白雲,遠山近水,還有白白的浪花,在隱約處有二個人在那釣魚」。(記者廖素貞/攝影)

參展學員鍾旻均和她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參展學員鍾旻均和她的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原本從事大型電影看板,後來因電影業的沒落,轉型從事油畫創作的黃培村,對繪畫有其獨特的看法,他說:畫畫應該是件很隨興的事,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或框框,喜歡就好,而且不管什麼年齡的人,只要拿得動筆,都可以畫,是一種很好的個人休閒活動。

雲林縣油畫協會總幹事陳通和和他的作品「 荷花」。學體育的他,畫風獨特。(記者廖素貞/攝影)雲林縣油畫協會總幹事陳通和和他的作品「 荷花」。學體育的他,畫風獨特。(記者廖素貞/攝影)

因此他特別推薦想學畫的人,可以從油畫入門,因為油畫可以分開畫,不用一次就要完成作品,沒有時間壓力,畫錯了或畫不好也沒關係,可以修改,不像水彩畫或水墨畫,畫不好就要重畫,而且油畫可以長期保存。因此他大力的推廣油畫能走入社區、走入家庭,成為日常。

參展學員葉素珍和他的作品 挑豆枝 。(記者廖素貞/攝影)參展學員葉素珍和他的作品 挑豆枝 。(記者廖素貞/攝影)

「螺情藝意-雲林縣油畫協會會員聯展」7月28日起至8月22日於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展出46位會員的精選之作,主題包括山水風景、花卉靜物、人物肖像、建築景觀等,作品細膩並記錄生活中的日常美景,歡迎愛好美術的朋友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