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賣給微軟 川普給45天談判

微軟公司證實,將針對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繼續展開談判。 (中央社)
微軟公司證實,將針對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繼續展開談判。 (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李怡欣/綜合報導】週日(8月2日)微軟公司證實,將針對收購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的TikTok(抖音海外版)繼續展開談判。路透社消息說,美國總統川普給字節跳動45天時間,以達成出售協議。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美國官員多次表示,TikTok在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下,會將用戶個資傳給中共政府,從而對美國構成國家風險。川普上週五(7月31日)曾表示,計畫在美國禁止TikTok。

週日,微軟公司表示,微軟老闆納德拉(Satya Nadella)與川普就收購TikTok進行了對話。隨後,微軟發布聲明證實,將繼續和字節跳動進行談判,以收購社交應用程式TikTok。

微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也將繼續與美國政府合作。微軟強調,公司「完全理解」解決川普擔憂(TikTok安全風險)的重要性,並將對該應用程式進行全面安全審查。

微軟在部落格中說,微軟還必須向美國政府提供該收購可為美國帶來哪些經濟利益的清單。微軟希望在9月15日之前與字節跳動結束談判。

川普幾天內將對中國軟體採取行動

對於中國公司將美國用戶的數據直接提供給中共政府,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接受福斯新聞節目採訪時說:「川普總統已經說過『夠了』(enough),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因此,他將在未來幾天,就與中共有關的軟體所帶來的一系列國安風險採取行動。」

蓬佩奧說,「我希望美國人民能認識到:這些在美國做生意的中國軟體公司,無論是TikTok還是微信,還有無數的公司,正如納瓦洛(白宮貿易顧問)所說,都在直接向中國共產黨、他們的國家安全機構提供數據。」

他繼續解釋,傳到中國的數據可能是美國用戶的臉部識別訊息,可能是他們的住所、電話號碼、朋友、與誰聯繫的訊息。「這些都是川普總統已經明確表示我們要處理的問題,這些都是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

蓬佩奧說,「它們對美國人民來說構成真正的隱私問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美國只是說『好吧,只要我們玩得開心,或者只要一家公司能從中賺錢,我們將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對於微軟能夠收購TikTok的美國資產後,是否能保證中共的監控從TikTok的美國業務中消失嗎?蓬佩奧表示,他可以保證,當川普作出決定的時候,「就將確保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讓美國人民的利益接近零風險。這是他為我們所有人制定的任務。我們幾個月前就開始評估這個問題了。我們正接近獲得解決方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也表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研究此事。CFIUS專門負責審查外國商業交易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上週六(8月1日)接受福斯節目採訪時說,「每次你註冊TikTok,你所有訊息都可能直接被送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中共)軍方和中國(中共)政府手中。他們可以利用這個社交媒體應用來竊取你的個資,你的商業訊息。他們利用這些社交媒體來追蹤你、監控你、監視你的行動。」

前共官:美要切斷中共洗腦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表示,海外華人接收訊息多使用「微信、微博、抖音」,再加上中共滲透國際媒體中文部,因此華人社區接收訊息依然是中共大外宣。

已有越來越多呼籲與立法,要求抵制中共大外宣。 陳用林提到,美國限制「TikToK抖音和微信」就是重要步驟。

「這些舉措,可斷掉仍然依附於中共思想的那些人的精神毒藥,將他們與中共的宣傳切斷,這樣一來,海外華人就可真正融入西方社會,不會一面享受西方社會福利與自由,卻同時為中共唱讚歌。」

澳情報機構調查TikTok 日或祭禁令

澳洲廣播公司(ABC)週日報導,澳洲聯邦政府正對TikTok進行兩項調查,除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下令情報機構所作的調查外,內政部也在調查政府可採取什麼作法,控制TikTok造成的隱私或資安風險。

報導說,澳洲內政部也在注意中國即時通訊軟體微信,這款軟體在澳洲有超過200萬人使用。

另外,日本政府也傳出可能祭出相關限制措施。TikTok在日本約有1千萬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