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談判 川普:限9月完成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不反對微軟公司收購TikTok。(Olivier DOULIERY / AFP)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不反對微軟公司收購TikTok。(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8月3日)表示,他不反對微軟公司收購中國App「TikTok」(抖音海外版)在美國的業務,但如果出售協議未在9月15日前達成,就在美國禁止TikTok。

川普說,他同意微軟購買TikTok的想法,而且這筆交易需向聯邦政府支付「大量資金」,這筆錢不是來自中國,就是來自微軟之類的美方買家。

「這個價格的很大一部分將進入美國財政部,因為我們正在使這項交易成為可能,這有點像房東和房客。」但是川普沒有說明依據法律或什麼方式取得資金。

「我不介意是微軟還是其他公司、大公司、安全公司、非常美國的公司想購買它(TikTok)。」
但是川普也說:「除非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能夠購買它,達成交易、一筆適當的交易,且美國財政部獲得資金,否則它(TikTok)將在9月15日關閉。」

多名國會議員,包括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資深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等都發表聲明,支持微軟收購TikTok美國業務。

納瓦洛:微軟應剝離其中國業務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一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微軟如果要購買中國擁有的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可考慮剝離微軟在中國的業務。

納瓦洛說:「問題是,微軟會妥協嗎?」「也許微軟可以剝離其在中國的股份?」

納瓦洛說,中共政府和軍方使用微軟軟體,「完成它們想做的所有事情」,「這顯然是一家在中國賺了數十億美元的跨國公司。」納瓦洛還提到,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和Skype「有效地推動了中共的審查、監視和監控」。

美財長:美可要求強行出售TikTok

字節跳動與微軟之間的談判,將由美國財政部下轄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監督,且美國政府有權阻止任何協議。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8月2日)表示,美國可以要求強行出售TikTok,也可以禁止該應用程式。

微軟表示,打算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購買TikTok服務,並將在這些市場繼續營運該應用程式。微軟補充說,「可能」邀請其他美國投資者,「以少數群體」身分參與此次收購。

TikTok出售案將影響微信

就徵軟收購TikTok一事,分析師表示,TikTok出售可能會影響到微信(WeChat)等其他中國App。

核心研究(Nucleus Research)分析師艾曼(Daniel Elman)週一(8月3日)對路透社表示,此次出售「可能預示著越來越多美國公司收購中國網路資產,尤其是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升高的情況下。」艾曼補充,這可能會影響騰訊旗下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