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繼德國之後 法國停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圖為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FETHI BELAID/AFP/Getty Images)
圖為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FETHI BELAID/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報導】法國8月3日表示,在北京對香港引入有爭議的新安全法之後,法國將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法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提到,「鑒於最新的事態發展,法國將不會按照法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於2017年5月4日簽署的引渡協議行事。」

這是繼德國暫停和香港引渡條例後,第二個歐盟大國宣布類似決定。7月31日,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延後9月立法會選舉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德國將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定。

馬斯說:「香港政府決定取消12名反對派候選人的選舉資格,並將推遲立法會選舉,這是對香港公民權利的另一項侵犯。」「我們一再提出明確期望,即中國(中共)應履行國際法規定的法律責任。」這包括確保《基本法》規定的權利以及自由公正的選舉權。

根據香港律政司官方網站,截至今年4月22日,香港與全球19國簽訂移交逃犯協議且已生效,包括澳洲、加拿大、捷克、芬蘭、德國、印度、印尼、愛爾蘭、韓國、馬來西亞、荷蘭、紐西蘭、菲律賓、葡萄牙、新加坡、南非、斯里蘭卡、英國、美國。

目前,在與香港原本簽有引渡協議且已生效的19國裡面,澳洲、加拿大、德國、英國、紐西蘭都宣布中止協議,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